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链接】私车营运查处难、存隐忧

yangguangjujiao 2015-05-25 12:18:32 总第196期 放大 缩小

 

一直以来,专车市场乱象丛生,而专车合不合法也是业界讨论的焦点。而查处难更是专车服务有私家车混杂其中的主因。为了能让打车软件能够真正的服务大众,解决打车难题,亟待有关部门加强监管,第三方也要提高自省。

“一号快车”推非营利性搭车服务

“一号快车”成为滴滴和快的合并后的第一个战略级产品,该搭车服务的推出意味着滴滴快的的出行平台得到进一步丰富,该平价产品也进一步满足了对价格敏感的消费群体的出行需求。据悉,第一批登陆的城市有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武汉、天津等7个城市,随后将陆续在多个国内城市展开。

“一号快车”定位于非营利性搭车服务,与“拼车”又有所不同。使用方式类似“拼车”,与“一号专车”共用软件平台,但乘客的所有付费都归车主所有,快的称软件平台将不收取任何费用,所以“一号快车”价格要比一号专车便宜。

叫车流程和快的旗下的“一号专车”类似,“一号快车”的司机也需要做培训。搭乘者可在一号专车APP中选择“一号快车”发布搭车信息,或在“现在用车”中选择“一号快车”车型进行同样操作,以联系到愿意分享车辆、合乘出行的车主,双方分担相应的用车成本费用即可。

一号专车的车型不同,价格也不一样,以最便宜的经济型用车来计算,起步价为15元。一号快车则是按照公里数与时间合并计价:1.9元/公里乘以公里数+0.3元/分钟乘以分钟时间,才是乘客需要支付的总额,最低收费10元。这样算起来,“一号快车”相当于专车的实惠版。如果是短距离搭乘,它甚至比普通出租车更便宜。

据了解,“一号快车”乘客可享受和“一号专车”乘客同等金额的保险待遇,如100万元的第三方责任险、30万的坐乘险以及50万的交通意外保险。同时,一号专车项目斥资一亿元成立了乘客“先行赔付”基金,对乘客在营运过程中发生的保险事故,由该基金先行给付赔偿。

是否触及政策底线存疑

业内人士认为,组成专车服务的环节都是符合法律程序的,但将这些合法环节组合在一起的专车业务,其实是打了法律的“擦边球”,虽然专车拥有类似于出租车的服务性质,但在运营资格、运营模式等方面又与出租车截然不同,专车这种特殊的身份也是目前其受到各方质疑的主要原因。

“快的”方面表示,“一号快车”所使用的车辆将来源于“社会闲置车辆和运力”,而非像专车一样,与租赁公司进行合作。这也意味着私家车主可能自由加入这一平台,这似乎已经触及政策底线。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明确规定,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将被责令停止,没收违法所得并处3万—10万元罚款,而“蓝牌车”也一直是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部门着力打击的重点。

在政策层面,早在2013年年末,北京市交通委就已发布《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明确指出拼车合法,双方合理分摊拼车费的行为被认可。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也对合乘行为表示了公开支持,他认为一个人坐一辆车浪费,与人合乘是一种极大的便利。

但在《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合法”的拼车行为,限于“上下班通勤的长期合乘和节假日返乡、旅游的长途合乘”,而“禁止临时随意合乘摊算相关费用”。

对于创新的出行服务,是否面临政策监管障碍,“一号快车”相关负责人称,搭车服务是在目前城市运力不足的情况下应运而生的,在2014年,共享经济的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和接受,搭车服务也体现了这一趋势,其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借助社会闲置车辆和运力,缓解城市高峰期运力短缺的现象,尤其对于上下班出行效率和质量将带来明显的改观。

(中新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