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链接】可以查封Uber,但挡不了Uber化生活

yangguangjujiao 2015-05-25 12:16:38 总第196期 放大 缩小

 

自从专车在国内兴起以来,全国各地专车车主被查的事情时有发生,作为平台的优步跟着遭殃,似乎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而意料之外的是,舆论力撑优步,认为优步的专车服务打破出租车牌照垄断的局面,解决“打车难”、司机拒载等问题。当一个城市的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无法跟上,人们自然会选择更为便利的出行模式。正好,打车软件以最快捷的方式,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

在这样的模式中,人们看到除了监管层面和出租车领域,没有人会觉得有什么损失。但“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运营”的监管底线,让号称全球打车软件鼻祖的优步,眼下在中国麻烦缠身。

这当中,有人担心优步是否会重蹈有些外企的宿命,因为类似优步的国内一些专车平台,并未一起受罚。事实上,可能并非如此,而是熟悉中国监管土壤的国内专车平台,在政策突围手法上,与优步选了不同的路径,把私家车挂靠在租赁公司,司机则挂靠在劳务派遣公司,专车平台再跟租赁公司和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合约,但优步的司机却没有签订任何挂靠协议,直接跟优步签订合约。

去中介化的优步,实际上更符合“互联网+”思维的精神,但在政策监管层面,却在出租车与黑车之间不明确地带中游走,被认定为涉嫌从事非法营运。当新兴模式出现并已经看到优势时,监管是否考虑通过政策变化以适应市场,还是一味地打压?这当中,应该有一个理性且符合公共利益的选择。事实上,交通运输部在今年1月8日就有过表态,专车服务“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而如今,地方层面严格打压专车的现实,不得不让人有所猜测,打压的出发点,不过是专车服务没有围绕出租车资源展开,而是改用私家车或者汽车租赁公司的车辆。可话说回来,出租车行业有没有主动改革,以适应市场变化?当市场经济的创新模式与法律法规打架时,是该给创新模式让路,还是让跟不上“互联网+”时代的法律和监管思维进行修改?

优步被查风波,所引发的不仅仅是对这个问题的探究。从更广义的视野去看,监管层面可以查封优步,但无法阻挡Uber化的生活。就像Uber对出租车行业的颠覆一样,未来新兴技术将把大量的传统工作分割为相互独立的任务,并在需要的时候将其智能化分配,而且每一个工作者的表现将被不断地追踪、评估并时不时受到顾客满意度监督。可以预见的是,这样的生活方式没法阻挡。既然无法阻挡,那么就请拥抱吧,不管主动还是被动。

(华商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