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专车之争

yangguangjujiao 2015-05-25 12:10:01 总第196期 放大 缩小

 

“专车第一案”、Uber广州被查封等事件,又让处在漩涡中的“专车之争”升温。这场交锋,仍是民间广泛认同与官方不予认可的话语冲撞,而争论的焦点,仍在于专车运营模式的合法性。

运营模式意涵很广,它既包括专车业务本身,也涵盖了专车的构成背景、准入门槛等。它的定性问题,让专车的“前景”和“钱景”变得扑朔迷离,很多时候,专车服务只能是在擦法律边球的灰色地带游走。而这投射的,其实就是共享经济在现实监管气候中的扩围困境。

同时,随着滴滴、快的加上Uber等新兴互联网打车平台的闯入,出租车市场改革怕早已是一个最难吊起改革欲望的领域——并非说民众对于改革的期望不高,改革的现实必要性不强,而是这个高度垄断市场自形成之后,在过去的20多年不仅未有丝毫松动反倒愈发巩固,几乎让人看不到改革的希望。

专车到底有没有未来?专车的闯入到底能否撬动出租车市场的改革?现在看来,答案尚不明晰。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