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中国第一天团亮相莫斯科

banyuesudi 2015-05-25 12:08:23 ■ 米 芫 总第196期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5月9日下午3点,莫斯科红场上演了盛大的阅兵式,以纪念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方队高擎鲜艳的五星红旗,迈着雄健威武的步伐,昂首步入阅兵现场。

这是三军仪仗队首次赴俄参加阅兵,也是第五次出国执行阅兵任务。

此次参加阅兵式的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平均身高1.88米,陆海空三个分队指挥官首次并列行进,首次采用8×12的长条队形。由于红场道路凹凸不平由石块拼成,中国仪仗队的步伐也经过特别设计,每分钟116步,每步75公分,这和俄罗斯军人高抬膝、大跨步、每步80公分的大正步有所不同,却显得更为紧凑齐整,富有韵律。

很快,“平均身高1米88”成为微博上的热门话题,说的正是这支被网友称作“中国第一天团”的威武雄壮之师。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在所有国际方队中最后一个出场,习近平主席向他们挥手致意。

这次俄罗斯方面也是对中国方队的光临格外重视。其他国家的方队是70人左右,只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方队多达112人。仪仗队员身穿最新的14式礼宾服,手持95式突击步枪,让当地民众惊叹不已。这支威武之师、和平之师也成为最受各地游客欢迎的拍照背景和合影对象。

当中国军队第一次在训练场唱起《喀秋莎》的时候,在场的所有俄军方队都震惊了,随即报以热烈的掌声,紧接着俄军官兵也一起唱了起来。

“仪仗兵的一点一滴都事关民族尊严、国家形象,容不得丝毫失误。”仪仗方队总教练韩捷介绍,为确保万无一失,他们还注重精细化保障和准备。出国前,大到执行任务用的国旗、旗杆和指挥刀,小到一个配饰、一条腰带,都要细致准备;上场前,要带领队员们把须发、指甲修一遍、衣帽鞋袜整一遍、随行装具查一遍、队列动作走一遍,做到面容洁净无瑕、礼服笔挺整洁、军靴光可鉴人、装备齐全规范、官兵精神饱满。

“以往都认为亚洲人身材没有欧洲人好,现在完全颠覆了。”在现场的一位俄罗斯姑娘说,中国军人帅极了,她的不少女性朋友都在网上表达了对中国军人的爱慕之情。

俄罗斯媒体则评价说:中国人已经超越了所有的仪仗队,他们有出色的一致性,步调一致,分毫不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