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消失的肾」拷问医患信任

banyuesudi 2015-05-25 12:07:37 总第196期 放大 缩小

 

忧虑:

北京晨报:客观地说,外伤性肾萎缩病例并不罕见。但是,作为一个农民,万润平没有专业知识,加之听到了太多的“医生偷肾”传闻,所以宁可相信“江湖险恶”,也不相信“医生清白”。消失的右肾,折射出消失的医患信任。

京华时报:医患之间发生误解,通常是缘于医患沟通不畅。医学是一门极其复杂的科学,一个人即便穷其一生潜心钻研,也只能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而无法成为医学通才。医生尚且如此,更不必说患者了。一个肾脏莫名其妙地消失了,要让患者理解并接受这样的事实,绝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解释清楚的。

见解:

光明日报:在临床中,很多医生存在“家长式”傲慢,或不屑沟通,或不善沟通,对患者冷言冷语、敷衍潦草,使患者无法理解医学的局限性和风险性,从而为医患冲突埋下隐患。一旦发生医疗意外,患者立刻启动“有罪推定”模式,怀疑医生道德沦丧,最终导致医患冲突。

东方早报:医患信任消失,根源在于不合理的医疗体制。现代医学的本质是“来自陌生人的照顾”。凭着一张小小的挂号条,医患双方缔结契约,形成托付与被托付的关系。患者之所以愿意把生命托付给一个“陌生人”,主要是基于对医生的信任。但是,由于中国医疗体制改革滞后,严重损害了医生的整体公信力。

新华时评:一个肾消失了,究竟是萎缩还是摘除,这是一个医学问题,迟早会真相大白。但是,医患信任消失了,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长期的修复。改革不合理的医疗体制,培育正确的医学价值观,让医患双方成为利益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才是拯救医患信任危机的“终极解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