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印度象能超越中国龙吗

banyuesudi 2015-05-25 12:04:18 总第196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首相纳伦德拉·穆迪是两位活跃的领导人,他们执掌着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

当去年印度成功地将一个探测器送入火星轨道的时候,穆迪激动不已。“今天创造了历史,”他说,“我们敢于探索未知领域,并且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太空计划的成功,是我们国家能力的象征。”

一直以来,穆迪都在宣传他的“印度制造”,鼓励全世界的公司,在拥有大量人才储备和低成本优势的印度制造他们的产品。

当穆迪治下的印度将进入经济快车道的时候,25年来以惊人速度发展的中国经济却正在减速。习近平主席在严厉打击腐败的同时,通过刺激国内消费来应对经济放缓。

有预测称,印度可能最早将于今年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

那么,印度将超过中国,成为下一个经济奇迹吗?

“没那么快”,《中国观察家》、《今日印度》记者克里南希如是说。

“中国仍在甩开印度,如果今年印度增长7.5%,中国增长7.4%,我想这一定会成为头条新闻。但是,我觉得人们不应该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和印度之间的鸿沟会减小。”

中国的经济发展可能正在减速,但是,印度面临着更多挑战,比如高失业率、长期通货膨胀和基础设施的极度缺乏。印孚瑟斯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兰加拉贾·维拉莫尔说:“相比较而言,中国在教育、获取不同资源、创造就业岗位方面,比印度做得好得多。”

近期,莫迪政府宣布将大幅提高基础设施建设预算,同时削减税收,以刺激经济发展。

即使莫迪推行重商主义,印度依然远没有达到能与中国经济抗衡的级别。

中国印度问题研究所的王海燕表示,中国用30年的时间把自己打造成了世界工厂,印度想要达到这样的制造生产能力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她说:“不仅要工资低,还要有复杂的产业链。此外知识、技能都是必须的,还要具备与国际市场连接的能力。”

“所以,当你问印度是否能与中国竞争,我认为至少在20年内,这是不可能发生的。”

印度象可能会不断加速前进,但强壮的中国龙也一样会持续前进。中国有能力、有渠道,也有资本甩掉自身的负担。

克里南希认为:“习主席是一位实用主义者,莫迪总理也是一位实用主义者。因此,无论是否能达成100%的互信,中印都会强化经济合作。”

如果局势在两位实用主义领导人的领导下得到缓和,印度象和中国龙就可以把握时机创建一个强大的经济同盟。

维拉莫尔说:“如果中印两国合作,全世界40%的人口将迎来繁荣。”

“如果中印能够团结在一起,将会在地区内形成新的国际秩序,而这必将惠及全亚洲。”

现在,这两位领导人青史留名的时刻到了。

(美国CNN)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