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人口红利变赤字

banyuesudi 2015-05-25 11:58:46 总第196期 放大 缩小

 

中国的劳动力队伍正在萎缩,驱动工业腾飞的“农民工奇迹”几近结束,这使中国失去了推动经济飞速发展的关键驱动力。经济学家警告称,这一转变将导致增长放缓、投资减少和竞争力受损,使实施改革以发掘新的增长源变得更为紧迫。

人口老龄化和独生子女政策的效应,已经开始影响到劳动力的数量。与德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一样,中国老龄人口正在增加。中国国家统计局官员表示,中国15~60岁年龄段人口的数量于2011年达到峰值。

据官方统计,有48%的中国人仍然居住在农村,这一数字表明,农民工增长仍有很大空间。虽然县镇的工资水平仍低于城市,两者的差距已经逐渐缩小,以至于一些原本打算外出打工的人都选择离家更近一些,以提高生活质量。农民工队伍的萎缩是中国劳动力数量整体萎缩的缩影。

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为1980年~2014年的中国经济创造了“人口红利”。现在红利变成了赤字。政府政策让应对劳动力短缺挑战变得更为复杂,尤其是中国现行的户籍制度并不鼓励想要打工的人离开农村,对很多人而言,这意味他们将离开家人到城里工作,而且作为外地人无法享受医疗、教育和养老金等社会福利。(摘自英国《金融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