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永远的木棉花

pinweiyuedu 2015-05-20 14:40:12 ■ 王云伟 总第193期 放大 缩小

 

阳春三月,万物苏醒,仿佛一夜之间,鹏城变身为花的海洋。你瞧!湛蓝的天空,灿烂的阳光,身边到处是怒放的勒杜鹃、玉兰花、风铃花、桃花……她们白得像雪、粉得像霞、红得像火,一丛丛、一簇簇,迎着三月的春风,尽情地绽放着笑脸,美得令人心醉!百花渐欲迷人眼,在这千朵、万朵鲜花中,我最最欣赏的还是木棉花!

每天清晨上班的路上,那几株高大、繁花灿烂的木棉树在不觉间就映入我的眼帘。默默地欣赏、默默地赞叹,带给我一路的好心情。瞧!那一朵朵嫣红的木棉花儿缀满了枝头,映红了天宇,分外鲜艳夺目。放眼远眺,那丛丛簇簇的木棉花挤压在一起,似一团团的火焰,燃烧着整棵树,燃烧着整片天空,汇聚成汪洋的火海。走近一观,初春清晨的木棉花,缀满着晶莹剔透的露珠,在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金红色,折射出来的光芒,透过花蕊漂染出一丝丝淡淡的火红,斑斓靓丽,这样的一份份柔情,好象是谁刻意写在木棉树那张纯朴的脸上。

“姚黄魏紫向谁赊,郁李樱桃也没些;却是南中春色别,满城都是木棉花。”忽然想起宋代诗人杨万里《三月一十雨寒》诗,心中不禁有些感慨。也许百花竞相怒放,皆有其生存的缘由;木棉花盛开,不就是春天特许的信使么?看那满树夺目的鲜红,抑或是春姑娘纤纤的玉步,翩然而至的身影。俏也与春争,亦把春来报。在这样木棉花怒放的日子里,朵朵羞涩的笑容,缀满了光秃秃的枝丫,灿烂着生命的美丽,摇晃着和谐的旋律,也许这就是南国的春天,所独占的雅致吧。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每一阵风吹过,我们都互相致意。但没有人,听懂我们的言语。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像刀;像剑;也像戟。我有我的红硕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舒婷的一首《致橡树》,几十年来长盛不衰,形象而生动地讴歌了木棉树的坚忍与伟岸。

拾起坠落地上的花朵拿到手上细细观看,红红的5个花瓣,花蕊周围缀着丝丝红须,花蒂结实。也许是因为有结实的花蒂,才能开出大而壮实的花朵。“绿叶衬红花”几乎是所有鲜花盛放的模式,而嫣红的木棉花,却摒弃了绿叶的牵绊与陪衬,光秃秃的枝梢上,只有殷红似染的花儿在翘首展望,犹如一群起舞的精灵……

木棉属木棉科,落叶大乔木,别名:斑芝树、英雄树、攀枝花,原产印度、印尼、菲律宾。高10-20公尺。树干基部密生瘤刺,枝轮生,叶互生,掌状复叶,叶柄很长。每年3—4月份先开花,后长叶。花冠五瓣,橙黄或橙红色,花萼黑褐色,革质。花后结椭圆形硕果,内为卵圆形的种子和白色的棉絮。果实为蒴果,成熟后会自动裂开,里头充满了棉絮,棉毛可做枕头、棉被等填充材料。木棉花的花色一般有火红、通红、深红、浅红、橙红、橙色、浅橙色,树形具阳刚之美。木棉外观多变化:春天时,一树橙红;夏天绿叶成荫;秋天枝叶萧瑟;冬天秃枝寒树,四季展现不同的风情。据悉,木棉花的花语是:珍惜身边的人,珍惜身边的幸福。

木棉花被广州、高雄与攀枝花定为代表城市标志的市花,攀枝花市也是中国唯一以花名定名的城市。木棉最早记载于晋朝葛洪的《西京杂记》:西汉时,南越王赵佗向汉帝进贡烽火树,“高一丈二尺,一本三柯,至夜光景欲燃”,据说此烽火树即木棉树。木棉一直造福岭南,粤人以木棉为棉絮,做棉衣、棉被、枕垫,唐代诗人李琮有“衣裁木上棉”之句。

木棉花除了可观赏外,全身都是宝。在南国深圳土生土长的好友佳雯告诉我,把木棉花串起来,晒干,加上一些灯心草,熬得米全都稠了,这样的粥很好吃,可以清热去湿,在春季潮湿的天气吃很适宜。木棉花还可以做药,每逢春末采集,晒干,经拣除杂质和清理干净后,用水煎服,可清热去湿。

木棉树属于速生、强阳性树种,树冠总是高出周围的树群,以争取阳光雨露,木棉这种奋发向上的精神及鲜艳似火的花朵,被人誉之为英雄树、英雄花。最早称木棉为“英雄”的是清人陈恭尹,他在《木棉花歌》中形容木棉花“浓须大面好英雄,壮气高冠何落落”。

火红的木棉花明艳动人,淡淡的幽香,醉人心扉。满枝殷红的凤凰树,宛似身着盛装的丽人,迎风摇起曼妙的舞姿。远处的木棉花渐渐地清晰起来,放眼望去,橙红满天。我想,风儿之所以喜欢木棉花,是它高高在上,满树满枝;无论是阴霾笼罩或是艳阳高照都是那么娇娆美丽,一尘不染;重要的是,木棉花不需要绿叶的衬托也能独占鳌头,把光秃秃的树枝装饰得极具艺术神韵。如果一定要说木棉树有特别之处的话,那么,它唯一的特别就在于:把所有的花儿都凋谢完了以后才吐新芽,换言之,就是把自己最美丽的一面展示给人欣赏,而把自己最普通的一面与青山绿水共一色。看青山绿水,木棉笑嫣红润;漫步山野,穿径绕道,想万物皆绿,惟木棉红霞满面,多少烦恼都会在这迷人的风景里烟消云散,多少感想都会在这美丽的花海中汹涌澎湃。此时此刻,时间是凝固的,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

在朝霞四射的早晨,流连于双眸间的俱是木棉花绚丽绰约的英姿,缀点深深红如火的木棉花,霞光与花儿相映成辉、合二为一的绚丽景色,给风儿带来了无尽的遐想。木棉树长得太高,风儿无法得到它的花朵,只能在树下仰头凝望,红得如灯芯的花朵,在阳光的照耀下有些刺眼,仿佛在窥笑风儿这个外乡人,空有豪情万丈,却落得一身凄凉。失败的英雄亦是英雄,木棉花那种悴然着地仍不改本色的气节是不是值得风儿尊重与学习呢?人生的十字路口,跌宕起伏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跌碎了心神,丧失了斗志。

春天是花儿恣意烂漫的季节,嫩芽吐绿,枝叶迎风起舞。岭南大地一改初春冷暖无常的天气,处处挥洒着明媚的春光。路旁一棵棵适时燃烧的木棉,红红的花朵挂上枝头,开得嫣红灿烂,悄然点缀着春天单一的色彩。展现无限魅力的木棉,让春天的景色有了遐想的底蕴,它开得红艳却不媚俗,它壮硕的躯干犹如英雄的风骨,顶天立地。花葩火红而厚实、艳丽而不俗、肆意绽放、无拘无束,给春天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木棉花开,殷红如血。她的枝如铁,不矫不揉,毫无粉黛,恬静清雅,淡泊如水;她的花似玉,光彩照人,却不媚不俗,不谄不谀,超凡脱俗。你看,那一树的木棉花,形似巨伞,灿若云霞;朵朵花儿,貌似金钟,美如芙蓉,艳若牡丹,娇像桃花,柔媲幽兰。于是,我不得不为她那傲然、坦荡的气质所折服,不得不为她那清竣、高洁的品格所赞叹和钦佩。啊,这是一种生生不息的生命!我亲爱的、永远的木棉花!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