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蔡德生:书风豪放 笔墨潇洒

yangguangshixian 2015-05-20 14:34:30 本刊记者 张新宇/文 总第193期 放大 缩小

 

蔡德生擅写行草书。观其笔势:洒脱流利、厚润苍劲;书风秀丽,笔力绵延。端重之处,如泰山衡嶽,似宝塔落地,稳中取胜。豪放之处:如万马奔腾,似急雨行云,气韵生动。真乃谓“骏马腾原嘶声疾,峰巅落石掷有声”。

几十年的辛勤笔耕和持之以恒的勤苦锤炼,蔡德生练就了一手挥毫自如、泼墨潇洒的精湛技艺。随着自身文化素养的迅速提升,他的书法艺术理论和文化思想境界,已经能自拔超脱出书画传统束缚的陈规旧制。蔡德生说:“过去,注重读、临古人范贴,而忽视了艺术理论的学习。近年来,除临习古今名帖和寻求自己书体之路外,常常研究名人书法理论。从中寻找探索书法艺术的创新与发展趋势。汲取精髓,融汇自我。”这就是蔡德生书法艺术超越自我的一个全新突破。

正是许多年的潜心奋发、笔耕砚田,蔡德生才有了今天气势宏大的行草书风。他的行草书,如人坐卧行立,揖逊忿争;乘舟跃马,月夜行空。笔力气势豪放,潇洒无尘;意境高远深涵,如仙如洞。而他的性格,也如同他书风的豪放,笔墨的潇洒。

蔡德生:

祖籍山西,1948年生于内蒙古土默特左旗,字寒冰,号清远斋主、敕勒川人、牧耕野夫。现为中国国家书画院理事、内蒙古青少年书画协会会长、内蒙古朝阳书画院院长、内蒙古诗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内蒙古书法家协会会员。以行草书见长,尤善榜书,出版《蔡德生书法集》;2008年获香港紫金花杯文华艺术银奖;作品入选《世界华人书法作品选集》《百年经典——中国书法全集》《中国书法家选集》《中国十二生肖艺术大典》等数十部典籍,并被内蒙古档案馆及日、韩、蒙、马、泰、美、加等国内外友人收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