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平凡的世界》何以再度感动中国

yangguangshixian 2015-05-20 14:10:45 ■ 南 方 总第193期 放大 缩小

 

2015年年初,著名作家路遥的长篇小说代表作《平凡的世界》被搬上电视荧幕,重回公众的视野,成为收视焦点。这部散发着“泥土气息”的作品,曾经深深影响了整整一代人。著名作家王安忆曾说:“当年,对于很多人来说,全世界的作家只有一个,那就是路遥,他们会以那种骄傲又挚爱的口吻说:我们的路遥。”

而对于许多在多元文化背景及信息社会当中成长起来的“90后”来说,《平凡的世界》里面的“双水村”,原本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地名。如今,经过“60后”导演毛卫宁、“70后”编剧温豪杰和“80后”制片人李娜等人的共同努力,一句“像孙少安一样去奋斗,像田润叶一样去爱!”已在网络上火速流传开来。

电视剧版《平凡的世界》让无数中国人重温了那段农村青年的奋斗史诗,以及路遥作品中质朴而深刻的“黄土精神”,也成功地带动了小说原著的销量。在此之前,本来不被市场看好的电视剧版《红高粱》和电影版《智取威虎山》,都用高收视或高票房,圆满地实现了“向经典致敬”的目标。就在此时,著名作家陈忠实的《白鹿原》又一次传来将被改编成电视剧的消息。文学经典与影视及网络文化的融合、互动,似乎已渐渐步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尊重原著、放下原著、敢于创新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我现在看到第11集,每天晚上躺到床上都要哭一场,因为太感人了。”这个“泪点”很低的人,名字叫做潘石屹。

出生于1963年的潘石屹说,《平凡的世界》是对其人生影响最大的一部小说,他一共读过7遍。“每一次在我人生低潮的时候,碰到困难的时候,觉得这个坎过不去的时候,我就读上一遍《平凡的世界》。”甚至包括他的第一次创业,也是跟着主人公之一孙少安的奋斗轨迹,作出了同样的选择——建砖厂。

《平凡的世界》堪称是“60后”的“集体记忆”。该剧导演毛卫宁也是一位“60后”,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他回忆,《平凡的世界》小说原著刚问世的时候他就读过,而且一开始就生了强烈的改编创作欲望。所以,当投资方找上门来时,“我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7年来,我就只做了这一件事。”毛卫宁说。

无独有偶,1970年代,著名香港导演徐克在美国观看了京剧版的《智取威虎山》,当即萌生了改编成电影的念头。这两位导演均是这些经典文本的第一代读者,却都选择在时隔数十年后回望经典。作为重拍片,他们的尝试都不是“首创”:《智取威虎山》经历过1959年的电影版、及后来样板戏、舞台艺术片等多种形式的诠释,又在1980年、2003年两次推出电视剧版,几乎已经竭尽“红色经典”的可能性。《平凡的世界》也在1989年就被改编成了电视剧。

据一些影视业内人士判断,目前经典作品已经进入“二度改编”的热潮。尽管早在1988年,电影版《红高粱》就已经在张艺谋的执掌下问鼎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但去年电视剧版《红高粱》,依旧借助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余热,得到了极高的关注。

尽管影视改编作品貌似前途一片光明,但拥有广泛读者基础的《平凡的世界》在开播前一度不被看好,有人质疑故事内容过于“土气”,不符合当下某些电视剧争夺收视率的三大法宝:“高颜值、神逻辑、雷剧情。”

为了拉近和观众的距离,《平凡的世界》剧组启用了佟丽娅、王雷、袁弘和李小萌这些年轻的演员,这样的尝试曾被观众调侃称,把原著活生生地拍成了一部“农村偶像剧”。同样,徐克的《智取威虎山》除了让张涵予挑大梁出演杨子荣以外,还借助了林更新、韩庚、陈晓等一批“小鲜肉”的“颜值”力量。

此外,这些改编作品还出其不意地打出了各自的“创意牌”。《智取威虎山》的改编路数被毛卫宁视为“胆子大,我行我素”,“它强调的是通过3D技术,给观众带来视觉和听觉上的巨大冲击,然后自然而然地实现突破,让电影是电影,小说是小说。”

电视剧《红高粱》则选择在编剧上另辟蹊径。“电视剧中以一个女子的角度展开,别开生面,也更符合长篇电视剧艺术规律的需要。”在毛卫宁看来,这几部作品的影视改编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在敬重原著的基础上,放下原著,敢于创新。”$nextpage$

浮躁与猎奇永远是文艺作品的天敌

令人欣慰的是,上述改编举措在“口味挑剔”的“80后”、“90后”观众那里,获得了积极的反响。有网友兴奋地表示,无论是《平凡的世界》中“土腥味儿”的陕北方言,还是佟丽娅、王雷、袁弘等演员的“颜值”,抑或是越看越揪心的剧情,都能成为这部“农村偶像情感大剧”的“看点”。最重要的是,以杨子荣和孙家兄弟为代表的“纯爷们”,终于开始向满天飞的“花美男”们展开“反击”了!

光“养眼”还不够,还得“走心”。曾经读过原著的网友“一路跋涉”说:“伴随着悠扬感伤的旋律,我闭上眼都可以闻到陕北泥土的味道。剧中很多生活处境、风俗民情以及乡土伦理都让我倍感亲切。与其说是在看剧中人的平凡生活,倒不如说是透过剧中的这些平凡人物来审视自己的平凡世界。”

事实上,近年来改编自严肃文学作品的影视作品不在少数,如电影版的《一九四二》、《白鹿原》、《归来》,还有电视剧版的《一个和八个》,这些作品在不同程度上实现了热播、热映。翻拍文学经典作品,渐成影视作品创意策划的一股“源头活水”。

与此同时,另一个现象也引起了许多人的警惕:一旦有了成功的范例,影视剧就容易进入盲目复制的题材循环。例如,《蜗居》的火热激发了同类型都市言情剧的竞相出现;后宫题材的《甄嬛传》和《步步惊心》,让宫闱秘史成为最炙手可热的影视题材之一,也让热门网络小说成为影视界的重点关注对象。今年热播的电视剧《何以笙箫默》的收视动力归根到底,源于《匆匆那年》、《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等电影联袂掀起的“青春怀旧风潮”。

有网友表示:“现在很多国产‘大片’、‘大剧’,在技术层面上进步很快,但内容、题材上反而有越走越窄的趋势,文化底蕴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

对此,《平凡的世界》总编剧温豪杰一言以蔽之:“快消时代下的影视作品亟需文学性的反哺。”而这正是当下影视业界对于文学经典所蕴含的潜在力量愈发重视的根本原因。据他分析,从《智取威虎山》、《红高粱》、《归来》,再到《平凡的世界》,之所以能经历多次影视改编,还能在今天重新焕发生机,一部分是因为这些二度创作作品不再受到“拿奖”的束缚,使得创作上更有活力和冲劲,更为重要的是,越是发展迅速的时代,文学经典中的人文精神越能成为所有人向往的恒定的精神故乡。

“《平凡的世界》之所以能跨越时空,打动今天的观众,是因为无论何时,我们都需要崇尚‘用双手创造生活的劳动者’这个既伟大又平凡的精神核心。对于观众来说,他们内心深处都有对真善美的眷恋和向往。孙家兄弟的精神长征之路,每个人都能在其中找到投射和共鸣。”导演毛卫宁说。

毛卫宁还表示:“对于《平凡的世界》而言,被人永远铭记、谈论,而不是遭到遗忘,这才是它应有的命运。同时,我的改编态度是,对一部深沉的作品而言,浮躁与猎奇永远是文艺作品的天敌。”

影响文艺发展的“第三方”力量

环顾全球,欧美等地电视与电影之间的鸿沟正在逐渐弥合,2015开年以来,包括《少数派报告》、《敢死队》和《尖峰时刻》等电影作品,都相继传出翻拍成美剧的计划。

而在中国,一方面,文学被人们视作助力影视行业的“拐杖”,另一方面,影视改编也被视为给文学作品的大众化插上了一双看不见的“翅膀”——销量和知名度的迅速上升。时至今日,文学本身也在不断面临和接受影像化的新挑战。

《白鹿原》、《风声》、《归来》和《平凡的世界》等影视作品面世之后,都在不同程度上引起了原著重读和抢购的热潮。但在改编过程中如何取舍原著中的文学元素,如心理刻画、意识流和议论阐释等?

对此,著名作家肖复兴针对电视剧《红高粱》的剧本改编发表了这样的意见:将一部“写意”的小说变为一部“写实”的通俗电视剧,并且长达60集,自然要改变小说本来的基本叙事策略,弥漫文字之中的那种浪漫的色彩与张扬的血性,肯定会有所流失和变异。因此,加入一些新的人物,丰富前戏与后戏,增添九儿和余占鳌生存的背景,由此烘云托月更好地塑造人物,这些举措都是非常必要的,无可厚非。

影视力量之强还在于它对文学文本之外的话题开掘。譬如,在电影《智取威虎山》的效应下,今年东北冰雪旅游呈现火爆态势。从携程旅行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全国前往东北的旅游团报名率接近90%,其中与“智取威虎山”相关的旅游线路,搜索量更是一路攀升,报团游客年龄从“90后”到“60后”,都为“打虎上山”而来。片中溜黑水亮的皮大衣、皮帽子、马靴也成了新的穿衣时尚,张涵予在片中的杨子荣扮相,顿时变成了时尚圈中的新偶像。

不仅如此,随着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热播,有网友在微博上晒出“陕北世界”的旅游路线,其中神木县高家堡镇是最热门的景点之一。这是一个非常古朴的古镇,也是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重要拍摄场景之一,这里有原西县革委会、贸易经理部、国营食堂、东风照相馆等布景。“我们也看到有许多观众已经开始自发地去探寻他们的路线了,其实在我们拍摄的时候就有好多观众来拍摄地参观过。”导演毛卫宁介绍说。

在强大的消费潮和影响视觉化的双重驱动之下,经典文学正在面临着全新的审视,既迎来了普及推广的机遇,也陷入了等待“筛改”的被动。

文学真的在式微吗?对此,毛卫宁的态度是否定的。“文学与影视的美学特征有着明显的区别,当越来越多的文学作品被影视改编的时候,要清楚认识各自的语言。成功的改编要具备这样几个条件:一是观众喜闻乐见;二要符合时代主流;三也是最基本的,作品本身要好看;四是必须的,即保持文学性。”

文学评论家雷达则认为,文学的审美性并不会因此受到根本性的冲击,因为文学作为一种艺术门类,其审美韧性和历史传统极其悠久。不过,他也认同,文学和影视之间越来越紧密的关系,包括在它们之外网络等“第三方”力量的参与,是一个值得长期关注的话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