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特区报》:发改委专家建议“温和延迟退休”

yangguangbaodao 2015-05-20 14:08:48 总第193期 放大 缩小

 

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要积极稳妥地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促进社会公平。

胡晓义称,现在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总结余量已经达到38000多亿元,同时还有全国社会保障战略储备资金将近9000亿元。面对老龄化高峰期的资金平衡需求,应该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加大政府对社会保障领域的投入。

在以“养老”为核心主题的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说,人类的平均预期寿命会越来越长,退休年龄延长是一个早晚的事情。杨宜勇同时认为,延迟退休不能“一刀切”。“不是说一下子延长,是每年增加一个月或者两个月,不是说一下子从60岁延长到65岁,那不行,这个社会就乱了。而是比如说,从今年开始,退休的就是60加1个月,后年就是60加两个月,这样温和地延长。”

对于中国目前的退休制度,国务院参事马力在论坛上同样表示“需要完善”。马力说。

对于社会对于延迟退休或将加剧年轻人“就业难”的担忧,马力认为,现在老年人和年轻人的就业是有差异的。年轻人的就业岗位更多是前沿性、竞争性、开拓性、创新性的,而老年人就业在很大程度上是社会性的,是公益性、辅助性、经验性的工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