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日报》:延迟退休最早2022年实施

yangguangbaodao 2015-05-20 14:05:15 总第193期 放大 缩小

 

“正式开始延迟退休至少还要7年”——这是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透露的信息。“随着人口预期寿命增加,老年人领取养老金年限相应增加,收支平衡面临巨大压力,渐进式延迟退休将成为解决方案。

尹蔚民解释,“这是针对中国人员法定退休年龄过低提出的。现在的法定退休年龄是1953年作出的规定。建国初,中国预期人均寿命只有40岁左右,现在则是74.8岁。政策有必要调整。”

谈到实施时间表,尹蔚民透露,希望今年制订出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明年报经中央同意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年推出。方案将渐进到位,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经过相当长时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推出后至少5年才会实施。

尹蔚民从国外经验的层面谈到,一些发达国家目前的退休年龄已是65岁甚至67岁,中国现在已领取退休待遇的8000万企退人员的平均年龄只有54岁。“延迟退休的核心点,是要延长缴费的年限,相应缩短领取养老金的年限”。

资料显示,1989年至2009年的20年间 ,有65个国家延迟了退休年龄。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官员凯瑟尔认为,中国男性和女性的退休年龄,对比国际都相对较低。因此,经合组织建议中国应该提升法定退休年龄至65岁,并将男女退休年龄平等化,“但实施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对于一些因健康状况不是很好而无法继续工作的人,要构建‘安全网’来保护他们。”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