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保障性住房和“鬼城”为何能并存

yangguangbaodao 2015-05-20 14:03:40 总第193期 放大 缩小

 

年轻人买房问题往往成为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话题,从现实角度来说,年轻人想买房,在哪个年代都不容易。当下高房价背景下,年轻人买房尤其难。全国政协委员张杰庭建议降低首套房首付款比例,让年轻人能够交得起首付。现行的政策是首付款是总房款的3成,以北京为例,一套300万的住房,首付款需要90万,以北京的大学毕业生毕业后3年的平均年收入计算,不吃不喝需要10—15年才能凑够首付款。

年轻人付不起首付,是否意味着房价见顶了?这主要看投机性需求是否会再次爆发,投机性需求总是伴随着货币超发和信贷宽松出现的。

其实,年轻人付不起首付,很正常。大学毕业生一年能够剩余七万元,已经算是很不错了,很多人工作几年都还需要啃老。但对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来说,老人能够支援的毕竟还是少数,大多数从农村来的大学生不但不能啃老,还要还债,还要想着以后如何给父母养老。大量的城市青年,在丈母娘需求的引导下,不得不去买房,否则很难将自己的基因传递下去。

农村年轻人就好了吗?不一定。现在彩礼要求非常高,有房有车是基本条件,但无论在哪个地方,无论是盖房子还是买房子,都要花去多年积累的积蓄。例如,有媒体报道河北省一农场娶新娘的成本:相亲见面一千一,订婚下礼一万一,结婚彩礼八万八,应女方要求买了辆小汽车4万多,冰箱、空调等家电一应俱全,“不算盖新房、谢媒人的钱,娶媳妇至少要花15万”。也就是说,农村苦逼青年结婚的前提条件就是有房子,房子也是农村消费最大构成部分。

因此,总理说住房在长期内还是刚性需求。然而,这种刚性需求需要以购买力为基础,现在很多地方的房价远远超过了当地的可支配收入,从而使得这些刚性需求变成刚性需要,即仅有需要而无能力购买。这是中国当前房地产最大的现实,它决定了当下为何要大规模建设保障性住房,以及为什么有些地方沦为了鬼城。

建设保障性住房主要依据就是那些有需要但无能力购买的人群,然而,在保障性住房的分配过程中,出现了大量寻租以及将保障性住房据为己有的现象,一些官员利用手中的分配职权大肆牟利,占据大量的住房,引起了公愤。例如,去年安徽省审计发现,364套廉租住房被违规销售,2467套保障性住房被管理部门用于拆迁周转等;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689套,违规领取货币补贴69万元。著名合肥房叔方广云就利用手中职权骗取多套保障房。这样的行为实际上违背了保障房建设依据和初衷,因此,强调建好保障房同时,也要公平地分配好保障房。我们之前多次呼吁,要多建一些年轻人需要的公租房,这些人是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一般情况下难以购房,租房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刁难,如果他们可以租到公租房,并不一定人人都要买房。有人说中国人人性里都有买房的倾向,其实如果非现实所逼,谁愿意变成房奴,拼命贷款还掉月供。

另外一种现象是鬼城现象,当然,也有人说鬼城现象只是暂时性的,还可以通过时间来慢慢消化。例如,鄂尔多斯市市长廉素表示,鄂尔多斯房产存量并不大,未售房产3年左右就可以消化;郑州鬼城甚至出现逆袭,房价大幅度上涨。无论如何,鬼城的出现都是房价远远超过了当地可支配收入的一种必然结果,尽管可以通过各种途径逼着消费者购买这些房屋,但无法改变的仍然是需求变成需要的残酷现实。

年轻人住房问题实质上牵涉到价格、政策以及现实约束,他们也并不是说非要买房不可,让租房市场秩序化和规范化,也是可以减轻他们灼伤之痛。

(华声论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