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创客来了,社会准备好了吗?

yangguangjujiao 2015-05-20 14:00:02 李 阶/特约撰稿人 总第193期 放大 缩小

 

有时候,新词汇和新鲜水果一样,也有其特定的“上市热卖期”。今年,备受热捧的一个词是“创客”。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首度出现“创客”一词,人们欣喜而激动,万众创业的时代大幕已经开启。

如果你有兴趣,只需上网一搜便会发现,“创客”已是网站热搜榜的词汇之一。“创客”的“创”字,不再仅仅是平常意义上“开创”之意,其本身被更多地注入了“创业”和“创新”的时代内涵,这也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万千“创客”已经启程,“创业”和“创新”的种子也已走在路上,更多人或将在不远的将来实现其价值。然而,社会准备好了吗?

微观创客:漂洋过海成为你

何谓“创客”?“创客”是近几年在欧美国家首先出现的一个词汇,实际是指一群人。2012年,美国《连线》杂志主编克里斯·安德森出版了《创客:新工业革命》一书,在书中他引入“创客运动”一词。他说:“今天,正有成千上万的企业家从‘创客运动’中涌现,将DIY精神工业化。我们都是‘创客’,生来如此,而且很多人将这样的热爱融入到了爱好和情感中。”这本书被世人称为“创客界的圣经”。

在创客学创始人麦肯尼看来,人人都是创客。在《创客学》一书中,麦肯尼说,我们每个人都有创造性,但要去学会怎么发掘出自己的创造性,怎样让自己有创造性,创客就是去完成这个过程。

而现在更普遍、更通俗意义上的“创客”,是指不以赢利为目标,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也就是说,“创客”至少要坚持这些原则——坚守创新,持续实践,乐于分享并追求美好生活。在英语中,“创客”的译法是“Maker”,这也表明“创客”的核心任务在于“创造”。而在媒体发布的2015《政府工作报告》缩略词注释中,“创客”被认为是“热衷于创新,自己掌握生产工具,以用户创新为核心理念,善于发现问题和需求并提出解决方案,通过创意、设计、制造提供各种产品和服务”。

按照不同的参考标准,“创客”可以被分为很多类。如果按“创客”的人数规模分类,“创客”可分为个人、团体和公司;如果按照所在地域来分类,“创客”又能被分为北京创客群、上海创客群、深圳创客群、杭州创客群等;如果按照当前比较火爆的行业研究方向来分,又可以分为可穿戴智能设备的创客、研究智能医疗产品的创客、研究智能家居产品的创客,以及其他领域的创客。在这里,我按工作角色的定位,来和大家谈谈几种“创客”——创意者、设计者、实施者。

不管按什么标准分类,各个领域和行业的“创客”,无外乎都是由这三部分组成。他们注重创新、实践和分享,三者共同协作,将工作高效率地完成。而在这其中,有好的创意者是前提和核心,创意者主要负责发现问题、整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而设计者是转换轴。他把创意者“收获”的点子设计出来或制定计划实施出来,把较为虚拟的概念、理念实现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图稿或文案。而最后一关——实施者,主要任务是将创意和图纸(文案)变成现实的成果,响应迅速、善于操作,把创意变成能够真正解决和探讨问题的实物。毫无疑问,任何领域和行业的“创客”,都要经过这几道关卡的锤炼,当然,有些时候,一个“创客”可能身兼多重任务和角色,有可能既是设计者,也是实施者,甚至三者均有。

问诊创客:社会可以做什么

资金关,补贴融资+众筹

据了解,江苏无锡针对创业者的扶助,涉及到全过程,尤其是对创业资金的补贴融资令人羡慕。3月16日的《人民日报》报道透露,其中,大学生、本市户籍城乡劳动者在当地创业,可申请享受以下政策:6000元的一次性开业补贴;每年5000元、连续3年的租金补贴;带动1人补贴3000元、连续补贴3年、最高补贴10万元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每人2000元的创业培训补贴;连续补贴两年的大学生创业住房补贴;最高3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投资匹配;最高3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项目无偿资助等。

同时,无锡市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孵化基地,可申请基地建设补贴15万至100万元。大学生和本市户籍城乡各类劳动者,在无锡从事个体经营或创办企业,可申请3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可申请享受200万元贷款贴息扶持。

除了无锡市的相关办法外,“创客”还可以利用新技术、新平台在众筹资金上努力。国内的众筹平台从2011年开始发展,目前已有众筹网、追梦网、淘梦网、海色网、好梦网、点火网、众意网等多家平台。虽然国内的众筹平台并不那么如意,但是最起码已经跃过了“从零到有”的阶段。这对于创客来说,多了一条可以筹集启动资金的渠道,同时也在作品走向市场化之前为创客提供了一个市场调查的机会,让他们能够了解到自己研发的产品有多大的市场需求。

能力关,高校要专业+开放

连同“创客”一起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是大学生就业(大学生本身就是万千“创客”中一个庞大的群体)。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到新兴产业创业。看起来如此简单的一句话,实则有着深刻的启示意义,因为这是新一届政府已连续两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鼓励大学生创业。

根据媒体披露的案例,在北京中关村创业一条街很多创业咖啡馆里,经常有周围高校的大学生交流创业想法,与风险投资人进行沟通。然而,在全国人大代表孙维的调查报告看来,大学生创业者的生存状况并不乐观,有接近7成创业者目前月均收入在3000元以下,收入过万的仅占1.6%。创业经验缺乏、个人能力不足、资金匮乏和缺少有效指导是制约大学生创业的四大困难。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表示,中国的创业氛围已经不错,但创新不是特别令人满意,应更重视技术,尤其是研发的投入。而在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看来,“万众创新最主要的是教育问题,锻炼学生想象力、独立思考和突破能力,那么未来中国的创新就不是问题。”

具体到培养“创客”的创新能力,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建议高校应该走在前面。“有些学生专业课的学分随意修改,课程安排不经任课老师同意就随意调整,这都是存在于高校之中的‘乱象’。这样的学生要想到社会上去创新,是不可能的。”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副主委、山东大学物理与微电子学院教授解士杰认为,高校的学生要安心学习,强化自己的专业知识。如此,大学毕业生在走出校门面向社会时,才具备创新的基本储备。这就要求,各高校在培养“创客”创新能力时,要科学合理安排一些课程,在追求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适当开放高校公共资源,让大学生乃至一些社会群体能够更容易接触到相关技术和知识,服务“创客”的创业和创新。

环境关,媒体宣传+普及

一些专家认为,大众媒体在创客产业链中起着促进创客被普通大众所了解和加速创客产业链形成的作用。另一方面,很多媒体已经意识到创客未来发展的趋势,纷纷开始采访和报道有关创客的新闻,并且加入到“创客运动”当中。比如,2013年9月底,搜狐与联想公司合作,为其发起的“联想创客大赛”开设了专题,采访百位各界名人为“中国创新、中国创客”摇旗呐喊,并独家报道了这次大赛中创客业内人士和潜力创客的动向,长期投入很多关于创客的新闻关注。

当媒体开始对“创客”进行“议程设置”时,就会形成一个话语环境,让大众认为现在创客是一个大的发展潮流,便纷纷开始关注创客。事实上,目前的确是“创客”蓬勃的时期。因此,大众媒体的聚焦和报道,能够为创客产业链的形成吸收注意力资源,并且这些注意力资源很有可能会转变为未来的人力资源等可用资本。

名利关,社会宽松+宽容

全国政协常委陈德铭曾对创客进行过专题调研,一个令他印象十分深刻的细节是:在上海静安区一处很简陋的地方,几百个青年创客在埋头搞创造。有的人甚至利用互联网,努力钻研着一些本该由高校资深研究人员才能触碰的项目。因此,不免感叹这种创新的氛围,一定要保护和继承。

在当前社会较为浮躁和肤浅的成功观中,这种“创客”精神尤为宝贵。而在谈到鼓励创新、正确面对名利时,李彦宏说,主要做法就是招最优秀的人,给最大的空间,看最后的结果,平时管理中不打卡、穿着随意、上下级关系不明显,这样可以公开平等进行讨论,不断刺激出各种创意。“创客”张浩的一番话说出了“创客”们的心声:希望社会给一个宽松宽容的环境,不要将失败者打趴在地,要鼓励他们站起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