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从政府工作报告里找创业方向

yangguangjujiao 2015-05-20 13:57:15 总第193期 放大 缩小

 

1、民营银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到要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这意味着金融壁垒将逐渐打破,民营银行会越来越多。

事实上,2014年已经有5家民营银行获批。今年1月,李克强总理视察深圳时,在中国首家开业且以小微企业和创业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互联网银行“前海微众”获赠企鹅造型玩偶。银行员工告诉李克强,企鹅寓意着“冰天雪地抱团取暖”。

对于具备一定投资能力的创业者来说,民营银行既是扶持创业创新的金融主体,其本身也是投资创业的一个好领域。

2、个人消费服务业

如果说民营银行这类金融产业对于大多数创业者来说过于“高大上”,养老家政健康消费也是个不错的创业领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养老家政健康消费,壮大信息消费,提升旅游休闲消费,推动绿色消费,稳定住房消费,扩大教育文化体育消费。

事实上,个人消费服务领域,一直也是创业人数较高的行业。据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介绍,截至2014年11月初,个人消费服务业比2012年同期增长了70%。因目前中国个人消费服务业市场空白较多,未来5年内,该行业依然会保持较高增长态势。

3、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

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加快建设光纤网络,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发展物流快递,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

电子商务、o2o等业态将传统商业与互联网融合,让网购等越来越火,而物流快递行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显然有些跟不上,物流烂、物流慢还一直被网友们“吐槽”。尤其是农村电子商务、仓储物流和社区商店等,有望成为创业“蓝海”。

4、互联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于现代制造业结合。

互联网大佬、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李彦宏建言,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发展。希望中国能够以此项目为载体,带动科技领域整体创新。如果这一计划得以实施,将有望带动互联网产业爆发式发展,从而带来更多创业创新机会。

(本刊综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