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各位创客,都准备好了吗?

yangguangjujiao 2015-05-20 13:43:11 总第193期 放大 缩小

 

如果说之前推动创业,更多意义在于解决就业问题,那么今年创业之于当下中国的意义,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今年全国两会上,“这已经是创业最好的时代”,获得了代表和委员的一致认同。那么,作为一个可能成为“创客”的你,准备好了吗?

比较:今天已和90年代“下海”大不同

“这是一个创业的最好时代。”全国政协委员、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的这句话,得到了参加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的广泛赞同。创业之于当下中国的意义,已经远非此前侧重于解决就业问题那么简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赋予了推动未来经济结构转型、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使命。

最有名的一波创业大潮,缘起于改革开放之初。1978年,改革开放松绑了长期以来被压抑和束缚的经济活力,城市街头诞生的理发店主、小吃店主等个体户,是中国最早的创业群体。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说,与改革开放初期的乡镇企业家、上世纪90年代“下海”的公务员不同,中国今天的创业群体中,大学生日益成为主体。

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江也认为,今天是80后、90后、00后在创业,不是50后、60后、70后在创业,他们已经不是为生存去创业,而是为了兴趣、追求而创业,这是大的变化。

揭秘:创业怎么进的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年轻人潘昊创立“柴火创客空间”,成为国内知名的创客“梦工厂”。如其英文名称“Maker”所示,源自国外的“创客”一词,象征着热爱科技并乐于实践的创业、创新人群及其文化。2015年1月4日,潘昊的柴火创客公司迎来最著名的会员:当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了这家公司,并应邀成为其荣誉会员。

李克强为“创客”们的创意点赞说,你们的奇思妙想和丰富成果,充分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这种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

从去年全国两会以来,李克强已不下十次在国内外公开谈及创业问题。在去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中欧论坛汉堡峰会及一系列座谈会上和在义乌等地考察时,李克强多次宣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大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新浪潮”。

1月26日,李克强在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时说:“如果说,(改革开放)前30年,我们更多的是靠勤劳的话,再往后走,我们更多的应该靠智慧,要靠政府简政放权,把市场的准入门槛降低,让愿意创业的人能够创业,然后,在市场中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如果说,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调动起来,这就需要政府的改革。”

顺理成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焦点。

让人印象颇深的是,李克强总理在3月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创业创新者“鼓劲”: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送一程,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郭为委员统计了一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创业的表述有13处,频次创十多年来最高。

释疑:为何现在是创业最好的时代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温思美拿大学生创业举例说,中国大学生创业扶持工作刚刚起步,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主要表现为:创业率较低,2013届大学毕业生创业比例仅为2.3%;创业层次较低,2010年硕士生和博士生创业仅占所有高校毕业生创业的4.3%;创业成功率较低,大学毕业生创办企业5年内存活率仅有30%,比社会平均水平低20个百分点。

如此背景之下,为何现在会成为最好的创业年代,今年又为何可能出现新一轮的创业潮?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说,以数字化为核心的第三次产业革命带来巨大创新机遇;创业与创新日益成为推动经济转型的关键动力;简政放权、扶持创业创新,激发了市场热情。三重因素叠加,将推动创业潮的出现。

从政策方面来看,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削减、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减税降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公司法修订后“一元公司”成为可能……一系列利好政策激发了创业与创新的动力。来自国家工商总局的数据显示,从去年3月至今年1月,平均每天新登记注册企业达1.06万户。

实践:当前创业创新者越来越多

来自石家庄的创业者郝宏国说,有一次家里的太阳能阀门坏了,他拍了张阀门的照片,跑了五六家五金店才找到合适的。等把阀门买回来时,卫生间流了一地的水,自己还要顶着水柱把阀门换上。“当时就想,如果有人能尽快上门维修多好。”

之后郝宏国便希望做一个类似58同城的分类网站,主打社区服务,把社区附近相关的商家囊括进来,居民在遇到物业、食宿等问题时可以通过网站搜索尽快找到合适的商家,但是这个网站还未上线就被他PASS掉了。“商家看不到流量,感觉不到与我们合作带来的好处。而且在移动互联时代,网站的即时性和互动性远远低于手机APP。”这时,滴滴打车等打车软件的模式给了郝宏国灵感。

郝宏国的团队开发运营的“社区收音机”就是一款服务本地社区的APP,其核心功能是帮助社区居民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问题。这款应用集合了数十类常见的生活服务,注册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或文字在平台上发布任务,指定区域或附近区域的商家响应接受任务,双方进行沟通议价,然后确定具体由哪一位商家来帮助自己完成这一任务。如今,这款APP正在结合内测逐渐完善功能,并将逐步覆盖石家庄市区。

越来越多像郝宏国这样的“创客”,加入到创业创新的大军。如果你也感受到了这个“最好时代”的机遇,你又会如何准备呢?

(燕赵都市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