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陈思思:一颗平常心

banyuesudi 2015-05-20 13:40:22 陈维佳/本刊记者 总第193期 放大 缩小

 

2015年3月5日下午,本刊记者在北京会议中心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陈思思。拥有诸如著名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二炮文工团副团长、中国新民歌领军人物、军旅歌唱家等耀眼光环的陈思思,多年来致力于民歌改革与民歌创新。谈到两会,她说自己最关注三个话题。

作为首位在内地和港澳台四地都举办过个人演唱会的歌唱家,陈思思非常关注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问题。她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港澳台地区大量演员、歌手到内地发展,为内地民众带来很多很好的娱乐文艺节目;反观我们内地的文艺,却较少走出去,像我们的民歌、民族舞,港澳台的观众想看都只能通过屏幕,这种长期不对等交流必然不利于文化发展。我连续几年在两会期间提出相关提案,希望有关部门更快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为促进两岸文化多元化全方面共同发展提供平台。”

陈思思委员关注的第二个问题,是有关民生的话题。因中国普通民众的春节法定假日只有7天,大量异地务工人员要花费四五天时间往返家乡和工作地,实际上和亲人团聚的时间很少。还有军人这个特殊群体,肩负着保家卫国重任,也很少享受假期。我们国家非常重视春节这个节日,春节和老人孩子共聚天伦也是经久流传的美好传统,我们应该支持发扬这一传统。对此,陈思思委员提议延长普通工作者带薪年假,并建议适当延长士官假期。

对于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和互联网日益广泛渗透到生活细微之处这两者之间产生的问题,也是陈思思委员关注的。她很担忧中国5000多年文化传统的精神和底蕴被键盘和数字取代,陈思思认为,互联网让我们更快地接收信息,但应该是建立在良好有序的前提下。网络学校和培训中心不断增加的同时,更要注重青少年素质的养成和德育的培养。

最后,陈思思委员还提到了她3月6日发行的新曲《平易近人》。这是陈思思积累了一年多的新专辑《中国梦》中的一首主打歌,歌中唱道:“就像一个远亲,就像一个近邻,微笑把距离拉近,你我成了我们。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平易近人一心为民,国是参天树民心是根,平易近人博大胸襟,创天地乾坤万众一心……”

在全国两会前,陈思思发布了这首《平易近人》,她告诉记者:“作为志愿者,我希望这首歌能够呼吁平等心、博爱心和平常心,所以我们MV的创意和整个拍摄的构想,就是自己是一名志愿者和普通百姓,我们的画面都是来源于最真实的生活,真正老百姓的生活画面,就是希望它是一首能接地气的务实的歌曲。”

陈思思说:“这张专辑的制作大概花了一年半的时间,走了十几个省和基层部队,在采风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贵州凯里,一位80多岁姓王的老人。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从二十多岁开始在各个苗寨收集苗族古歌,到现在已经收集了800多首,每一首都做了录音和笔录,然后收集成书。他希望收集的这些古歌有朝一日能够出版,能够流传下来。他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歌者,在收集苗寨古歌方面一直不断追求。民间艺人对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种自觉意识的传播,我们深深被他感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