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特斯拉充电问题仍难解决

banyuesudi 2015-05-20 13:36:45 总第193期 放大 缩小

 

不久前在沿海省份浙江的家乡开车时,45岁的余女士意识到,虽然之前把车接上了插座,但电池还是基本没电。“我以为充了一天应该满了,结果根本就没充上。”从事商品出口业务的余女士称。特斯拉车主需要一种专门适配其电压与电流要求的充电器,而这一要求在她家附近仍然很少能得到满足。“幸亏我在网上碰到了另一个开特斯拉的人,让我到他那里去充电。花了三个小时。”

中国的特斯拉车主是个有影响力的群体。他们往往很富有,还喜欢使用社交网络。后者意味着,此类用车问题可以不一会儿功夫就传播开来。寻找充电桩是其中一个普遍的抱怨。

事实证明,对于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中有宏大布局的特斯拉而言,充电是一个大问题。

对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的特斯拉来说,中国似乎具备一切它需要的东西。这里有全球第二多的百万富豪,仅次于美国。

然而,在尽力吸引中国客户的过程中,公司却遭遇了麻烦。人们对充电基础设施的担忧,加上官方支持国产品牌竞争的偏袒,或许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特斯拉去年在中国市场上的平淡表现。这种业绩最终导致了特斯拉中国区总裁离职。

公司预计中国业务将成为其中拖后腿的部分。在底特律讲话时,特斯拉的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承认,截至2014年底在中国取得的销售额“出乎预料地疲软”。他将其归咎于“有关充电的误解”,称车主们担心不能在家充电。

特斯拉在争分夺秒地抢滩中国市场。自从去年4月开始向中国用户交付ModelS电动轿车以来,特斯拉已在20座城市兴建了52座能提供免费快充服务的超级充电站,还在逾70座城市的商场、酒店和餐厅设立了大约800根充电桩。超级充电站可以在一小时左右的时间里为一辆车充满电。

目前,特斯拉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大都市建有九座体验和服务中心。根据公司向股东发出的2014年第三季度业绩函,中国已经是世界范围内拥有中心数量最多的几个国家之一。美国有逾60家特斯拉门店及逾40家服务中心。

迄今为止,特斯拉向中国的出口量为3500辆左右,未能达到为这一市场设立的5000辆销售目标——这一数字占到公司全球目标的30%。上海咨询公司汽车市场预测的总监张豫表示,电动车与混合动力车加起来,去年在中国市场总共售出了大概8万辆。

中国政府的目标是,今年让50万辆电动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上路,到2020年则是500万辆。为了鼓励车主绿色出行,国产品牌的电动车可以从中央和地方政府那里获得共12万元人民币的补贴。由于特斯拉为国外生产的车辆,车主不能享受这样的补贴,但上海市出台的为所有电动车免除牌照费的规定,能为他们省下7.5万元左右的费用。去年10月,拿到免费牌照的车主中,就包括400名特斯拉用户。

不过,考虑到特斯拉六位数的价钱——相比之下在美国的售价则为7万美元(约合44万元人民币)——缺乏补贴并不会让中国车主望而却步。“说实话,对于能买得起特斯拉的人,这也没什么区别,”张豫说。“特斯拉的成功,不是因为车受欢迎,而是因为被人看成富人的玩具。”

在他们看来,更大的问题是到哪里去给车充电。美国的小汽车所有者中,许多人居住的房子都有车库,而大多数中国城市的住房是由多户人家共用的低层单元楼。因此,安装家庭充电设施意味着要与物业经理或邻居进行协商。

与传统的加油站和海外的充电站相比,特斯拉在中国的充电网络相对较小,这阻碍了特斯拉的普及。尽管中国拥有52个免费的超级充电站,但这个数量远远落后于欧洲和美国,欧洲有超过120个这样的充电站,而美国则有超过150个。

“在全国范围打造综合的充电基础设施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特斯拉的中国办公室说。

除了建造更多超级充电站,特斯拉还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向中国提供大功率的家用墙体充电器。这些充电器把为一辆车充满电所需的时间从10小时减少到了5小时。一次充满电后,特斯拉汽车可以连续行驶310英里(约合500公里)。

但当下,司机已经为自己的充电需求找到了各种变通方案。在颇受欢迎的社交即时通讯平台QQ和微信上,数百名特斯拉车主加入了群聊,利用这些平台交流、分享对上层管理的不满以及安排去彼此家里充电,他们称之为“偷电”。

44岁的萧祖付从事的是品牌销售工作。前不久从浙江的家里开车去大约380公里外的上海时,他就需要这么做。当时,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城镇中,他的电池所剩电量只够再行驶大约60公里。于是他通过QQ找到了附近的一名特斯拉车主,对方让他给电池充上了电。

“有点尴尬。”他说。“如果我开的是柴油车,即便是亮了黄灯,我也有把握还能再开大约50公里。但对电动汽车,我就真的不确定了。”

但大部分特斯拉司机,似乎都原谅了该公司给人带来的日渐增多的麻烦,特别是相当于中国的硅谷一族的那些人。“我们选择了当小白鼠。”32岁的陈中说。去年,在北京一家网络媒体公司担任首席市场官的他买了一辆特斯拉ModelS。对于这些较早购买特斯拉的多金人士而言,这款车象征着他们所崇尚的高科技文化。“第一次开的时候,我感觉开的是一台iPad。”他还说,有一辆特斯拉“让我们互联网技术人感到高人一等”。

40岁的魏建国是杭州的一名天使投资人。除了特斯拉外,他还有一辆梅赛德斯-奔驰S350和一辆宝马系列GranTurismo。对找充电桩这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他并不介意。他预计,这个问题会随着中国扩建自己的电动车辆基础设施而消失。

(美国《纽约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