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全球碳排放停止上升 中国功不可没

banyuesudi 2015-05-20 13:35:28 总第193期 放大 缩小

 

引起气候变暖的二氧化碳的全球排放量去年并未增加,这是40年来在没有经济危机情况下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

监控能源趋势的国际能源署称,世界最大的碳排放国中国的能源消费模式转变是去年碳排放停止增加的原因之一。

该机构称,近40年来,碳排放量下降或停止增加的情况只出现过3次:刚刚经历油价危机和美国衰退的20世纪80年代初;前苏联解体之后的1992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2009年。但去年,全球经济增长了3%,而二氧化碳排放量仍保持在2013年323亿吨的水平。

在以前都是需求下降导致作为二氧化碳主要排放源的工厂和发电厂的生产活动减速。二氧化碳排放量在过去10年中平均每年增加2.4%。

国际能源署将在6月15日发布报告详细介绍这些发现。该报告将向政府建议哪些能源措施应该在12月巴黎的一次会议上得到通过。世界领导人预计将在那次会议上最终达成一项全球气候变化协议。

中国减少了煤炭的使用量——这是碳排放的最大来源之一,并增加了水电、风能和太阳能的发电装机容量。

国际能源署发现,在过去五年中,经合组织成员国的经济增长了近7%,但碳排放减少了4%。

气候学家称,如果全球碳排放量能迅速稳定下来,避免气温上升2摄氏度将会容易得多,并且成本也会低得多。但因为二氧化碳是一种可长期存留的温室气体,它的排放量最终必须降到接近零的水平,这个问题在巴黎会议之前已经令各国产生分歧。(摘自英国《金融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