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资本青睐英国企业

banyuesudi 2015-05-20 12:47:34 总第193期 放大 缩小

 

近两年,英国已成为欧洲国家里最受中国资本青睐的投资对象。在英国企业的收购者中,开始出现中国公司的身影。中国资本“出海”时,常常将英国作为在欧洲发展的根据地,通过这个稳定、安全的老牌资本主义帝国,将服务和产品输送到其他国家。

英国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的报告显示,2005年7月至2014年7月,中国大陆企业在英国的直接投资达277.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27.6亿元)。中国公司在英国的投资已涉及食品、金融、运输、通讯、能源、冶炼、制造、传媒、旅游和房地产等众多领域。

去年3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企业在英国投资指南》显示,许多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公司都在英国有投资项目,比如华为、中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航空、平安保险、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海尔、吉利、联想、海信、万达、波司登等。

面对中国资本,英国皇家兽医学院学生尼莫·邱曼说:“中国在发展,人口多,劳动力也充足。有能力收购外国公司是件好事,但关键还是要在产品数量和质量之间找到平衡。”

对此,经济顾问埃文·斯图尔特表示:“如果你从原材料制造行业来看,那么中国可以被视为超级大国。但从产品研究与开发,以及拥有的专利方面看,中国还不是(超级大国)。”

至于中国企业对英国品牌的收购,埃文说:“中国对英国的贸易量还很小,只占英国对外贸易的3%。和中国相比,美国对英国公司的收购更像‘恶意收购’。”(摘自英国《金融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