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年轻人出境不再大肆购物

banyuesudi 2015-05-20 12:45:26 总第193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两会召开之初谈到了一件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事:在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中国游客去日本购买了大量马桶盖和电饭煲。

从李克强总理到最近买下英国弗雷泽连锁百货集团的中国企业家袁亚非,几乎每个人都十分清楚为什么会出现抢购马桶盖风潮。袁亚非说,中国商场中的商品在价格上是海外商场或网店的五六倍。李克强则明确表示,只有一个解决办法:国内要生产质量更好的马桶盖。他对政协委员们说,国内企业应该生产出消费者想在国内购买的产品,从而“为消费者省下机票钱”。

不过,春节假期去日本旅游的中国大陆游客在出境游总人数中所占的比例不足10%。那么其余超过500万的大陆游客又是什么情况呢?他们中的许多人还是老样子——在免税店里大肆购物,但是也有一些人的做法则是为消费主义风潮过后的社会投了一票。

在新西兰,会有很多中国大陆游客来这里享受蓝天和新鲜空气。在房车露营地,听到的最多的语言似乎是上海话,在厨房里看到的是酱油和香油。本以为会在这些大众康比面包车里看到上了年纪但特立独行的新西兰本地人,可是相反,不少中国的年轻人为了好玩将车子改装——这无疑是他们的祖辈、父辈所不能理解的。对于中国的一些年轻人而言,假期不再只是花钱。(摘自英国《金融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