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创业3.0时代

yangguangjingpin 2015-05-20 12:37:57 毕晓宁 总第193期 放大 缩小

 

突然之间,大家都在谈“创业”。这个词从几十年前的“个体户时代”风靡全中国时开始流行,经历时代变革历久弥新,2015年一开始它又被密集地提起,原因无他,皆是因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多达13处提及创业。随之而来的还有一个陌生的词——创客,它最早在去年的深圳高交会上开始为人所熟知,起源于欧美,现在更普遍、更通俗的意义,是指不以赢利为目标,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这一次和以往的改革大潮有所不同的是,互联网、科技、创新成为其关键词。

最近有个小伙子因为摆摊卖诗出名了,因为写诗上了瘾,竟然想到把诗拿出来卖,10块钱一首,据摊主说,来买诗的大多是女孩子。原来还真的有市场,对于他来说,也许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平衡精神食粮和物质食粮之间的关系,如何尽量避免让诗歌沾染上“铜臭气”才是最重要的;经常叫外卖的人,尤其是大学生对“饿了么”可能不陌生,创始人是两个因为经常打游戏而误了饭点的大学生,据说“饿了么”现在已经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餐饮o2o平台;还有人因为自己的太阳能阀门坏了,结果后来带领团队开发了一款服务社区的APP,帮助社区居民解决日常生活遇到的各种问题。

这年头,白领辞职创业并不鲜见,大学生卖菜卖猪肉卖凉皮的新闻很多人也见怪不怪了,对于创业和想创业的人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但是,很多已经成功了的“创客”却对此并不太看好,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就表示:“即使在美国商业机制等等一切都非常成熟的前提下,创业项目也有95%都是失败的。”

学金融法的90后北大硕士张天一,毕业之后卖起了米粉,如今正是踌躇满志的时候。而不知是否还有人在关注“西少爷”的消息,2014年4月,“西少爷”肉夹馍一炮而红,短短几天,有投资人给其估值为4000万元,钱多了,麻烦自然也来了,当年9月,几个合伙人被爆内讧,曾经同甘共苦的伙伴一夜反目,股权之争浮上水面,最近,“西少爷”几位创始人再次打起了口水战,双方甚至连在哪里打官司的问题上都无法达成一致。

在汹涌而来的创业大潮中,有人一夜爆红,有人稳步前进,也有人被潮水狠狠地甩在沙滩上,痛苦而迷茫。这个大时代给各种灵感和创意提供了付诸现实的可能性,“上能hold得住很大的场面,下能干些很dirty(垃圾)的活儿……接地气和高大上都能做,你的心态得放得非常平。”“创客”孙宇晨这么谈论自己的创业心得。

“国家强调创业创新,符合国际潮流。”教育部大学生创业培训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路军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毕业生已经建立了7000多家公司,这些公司雇用了大约300万名员工。在以色列,年轻人想的不是当公务员,而是攀比创业与创新。这些正是中国未来要奋起直追的地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