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草原上奶茶飘香始于何时?

yangguangshixian 2015-03-23 22:10:55 薄音湖/文 总第192期 放大 缩小

 

草原上蒙古额吉熬制的奶茶香飘千里,其他民族久闻其香,许多人也开始畅饮奶茶,蒙古族的奶茶文化成为各民族的共同文化。

遍及各地的奶茶文化,究竟始于何时?或者说,蒙古人何时开始喝奶茶呢?笔者不揣浅陋,对此略作探讨。

奶茶的基本材料是奶和茶。北方游牧民族从事畜牧业生产、生活所需无不取自家畜,古代从匈奴至蒙古都是“人食其肉,饮其汁,衣其皮”(《史记·匈奴列传》),但是草原上不能生长茶树,没有茶的蒙古人如何将奶与茶结合起来做成奶茶呢?这不得不谈谈蒙古人接受南方茶叶的历史。

13世纪初期蒙古崛起,至70年代元朝灭宋统一全中国,逐渐有条件接触到南方的茶。不过,元代喝茶的蒙古人只是极少数,远没有形成全民族的嗜茶习惯。这个情形在万历五年(1577年)发生了变化,《明史·食货志四》说,这一年,“俺答款塞,请开茶市”。蒙古人为什么突然对茶产生了兴趣?是因为他们同藏传佛教建立了联系。隆庆五年(1571年)“俺答封贡”后,蒙古右翼与明朝实现了长久和平,随即土默特部首领俺答汗皈依藏传佛教。藏族自唐朝起即已嗜茶成习。《明神宗实录》万历五年九月己未条载,“俺答投书甘肃军门,乞开茶市”,要求以马易茶,巡按御史李时成认为,俺答“既称迎佛(索南嘉措),僧寺必须用茶,难以终拒”,但是不可开市,“惟量给百数十篦,以示朝廷赏赉之恩”。

由此看来,蒙古人向明朝提出茶叶要求,首要目的是为了嗜茶如命的西藏喇嘛。迅速皈依藏传佛教的蒙古人,也很快向藏族学会了饮茶。万历八年(1580年),俺答汗从青海回到土默特,不少西藏喇嘛也一同前来,俺答向明宣大总督郑洛提出,“西僧甚多,常吃茶”,要求“每年准卖一二千”,同时俺答因有女儿出嫁,希望郑洛给予一些“夷地不产”的礼物,其中包括“好茶五百包”。郑洛虽未能满足俺答的全部要求,但也量力赠予(郑洛《抚夷纪略》)。

蒙古人开始饮茶,但仍未将茶与奶做成奶茶饮用。明宣大总督萧大亨著、刊刻于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的《北虏风俗》中,提及蒙古人如何用茶:“肉之汁即以煮粥,又以烹茶。茶肉味相反,彼亦不忌也。”即以肉汤烹茶。这应当是普通蒙古人的用茶方法。而且这里所说的茶,也不会是千讨万要才从明朝得来的南方茶叶,极有可能是北方地区所产的茶叶代用品。

由此得出的结论是,明代蒙古人也还没有开始喝奶茶。蒙古人喝奶茶,是清代以后的事。自清初起,通过边口互市、城镇集市和旅蒙商,蒙古人很容易得到内地生产的砖茶。用砖茶熬制的奶茶,风味独特,最受蒙古人欢迎,很快就遍及草原,成为人们每日不可或缺的饮品。清代大史学家赵翼,生活在雍正至嘉庆年间,在其所著的《簷曝杂记》中,记叙了他在木兰亲耳听到蒙古人讲牧民的日常饮食是:“寻常度日,但恃牛马乳。每清晨,男、妇皆取乳,先熬茶熟,去其滓,倾乳而沸之,人各啜二碗,暮亦如此。”如此奶茶的做法和饮法,已与今天无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