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蒙古舞跳出生活华彩

yangguangshixian 2015-03-23 22:10:07 刘 春/文 总第192期 放大 缩小

 

在近来颇受关注的歌舞类选秀节目中,蒙古舞每有出场,必惊艳全国观众,火爆荧屏。自李德戈景在中国好舞蹈的舞台登台献舞,被郭富城立封“舞仙”,蒙古舞的豪迈潇洒便更为深入人心,威力斯、奚斯日古楞随后出现,蒙古舞的飘逸更是迷倒了一众粉丝。

中国好舞蹈节目组一位艺术总监评价:“蒙古舞其实是一种具有国际元素的舞蹈,很适合在舞台上表演。去年在中美舞林对抗赛上,老外就特别喜欢蒙古舞,成了我们的粉丝。”

鲜花与喝彩中,3名80后蒙古族小伙儿不约而同地将荣耀归功于蒙古舞的独特魅力。

的确,作为中国民族舞蹈百花园中的一朵鲜花,蒙古舞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她植根于蒙古民族的游牧生活,天生具备亲近自然的朴素气质与生命活力。展现蒙古族热情奔放、彪悍豪迈的精神风貌,古老又现代、优雅又激情,舒展而豪放的舞蹈语汇,能够在全世界的注目中实现无障碍传达。蒙古舞的质朴豪放、刚劲有力,给人扑面而来的清新和正能量,冲击耳目、提振心神,不火才怪。

据有关资料记载,舞蹈起源于远古人类在求生存、求发展中对劳动生产、健身和战斗操练等活动的模拟再现,也是图腾崇拜、巫术宗教祭祀活动和表现自身情感思想的需要。它和诗歌、音乐结合在一起,是人类历史上最早产生的艺术形式之一。

内蒙古文联主席巴特尔说:“内蒙古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丰富灿烂的民族民间文化资源,这是内蒙古广大文艺工作者艺术创作的不竭源泉。多年来,内蒙古广大舞蹈工作者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从传统中汲取营养,探索艺术新路,去粗取精、博采众长,使内蒙古的舞蹈艺术水平不断提高。”

内蒙古的民族歌舞每每参加国内各项赛事,均有斩获,为内蒙古“歌的海洋、舞的故乡”美誉增添了不少亮色。“内蒙古舞蹈在国内各大赛事中受到欢迎,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它根植于草原文化,是独特文化形成和培育了内蒙古舞蹈的独特风格。”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歌舞团副团长呼格吉勒图说。

艺术应为人民服务。那么,内蒙古的舞蹈艺术应该如何为人民服务?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厅厅长周纯杰提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体现时代精神、民族特色的精品力作。周纯杰说:“广大舞蹈工作者只有紧紧把握创作这个中心任务,不断推出具有草原文化风格、草原文化特色、草原文化气派的精品力作,将‘蒙古族舞蹈’这张享誉全国的文化名片打造得更加亮丽,才能让草原文化的品牌更具传播力和影响力。要自觉抵制低俗之风,讲好草原故事,传播好草原声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