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故乡与土地的非正常沦陷

yangguangbaodao 2015-03-23 21:58:23 ■ 李建华 总第192期 放大 缩小

 

智利伟大的诗人聂努达曾在他的诗歌中写道:如果必须生一千次,我愿意生在这个地方;如果必须死一千次,我愿意死在这个地方。如果这里指的是故乡,我想这样的诗句足以表达一个人对故土的生死眷恋。

2015年春节,怀着对故乡的想念,我回来了,回到了那块土生土长的地方,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大年初五下午,我一路从衡阳赶回故乡,二月的大地,早已有春天的气息,远处的油菜花开得正艳,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带着欢喜的笑容迎接着新一年的到来,高一声长一声的爆竹声在耳边响起。年,对于农村人来说,是极其重要的节日。车在村口停下,我急切地推开车门,脚踏着那片温暖的土地,村庄的风景映入眼帘,一切是那样的熟悉与踏实,一切是那样的惬意。

一下车,就去房族的两个堂哥家拜年。拜完年,远远地看见一些村民站在一块空地上,相互寒暄着……随着新农村的发展与建设,原本破败古朴的故乡,这些年来也发生了细微的变化,公路通到了村子,村庄也安装了路灯,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大大提高了。但在我走出村庄的这些年里,故乡渐渐地发生着变化,村民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多,村民之间的沟通也越来越少,令人欣慰的是,年轻一代看似很团结,但是年壮劳动力纷纷外出,只剩下老人与孩子固守着宁静的村庄,这些为村庄的良性发展带来了瓶颈,村庄面临着诸多的困难,村规的肆意破坏、外村力量的非法入侵、干部的不作为等,导致村庄危机重重。

农田被毁用于建房,耕地急剧减少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自古以来,土地,是每一个人生存的基本,如果没有土地,我们也就失去自己的家园。但在我的故乡,由于村民自身保护意识不强,由于干部的不作为,由于正义力量的缺乏,农田耕地被违法用来建房,这些所建的新房靠近农田边,当然,把新房建在耕田边,视野更加开阔,空气更加新鲜,孰不知,农田的减少,会带来灾难性的打击,这样建房会让村民付出巨大的代价。在这里有一组数据,我们村农田耕地总面积大约160多亩,以前每人能分到1亩田,到现在每人却只能分到7分田左右,这其中耕田的减少,一是毁田建房的结果,二是村庄人口的自然增长。

我是80后,亲身经历了农村的变化与发展,20世纪90年代,村民才开始南下广东,村民之间的冲突随之减少,但是村庄却面临着另一场实实在在的灾难,村民之间的沟通交流减少,村民不团结,干部不作为等。当然,写出这些时,不管是老一辈、还是年轻一代,希望敞开心扉说出自己的想法,但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故乡更长远的发展。但愿,我们在干部的带领下,出台规章制度,禁止毁田建房,禁止乱作为,禁止违背村民的集体利益,这样,我们的家园才会更加美好。

油茶林被非法交易强占,维权成难题

春节回家,听村民与堂哥反应,有超过7亩土地被他村的一户村民强占,用来圈地养猪等,去年腊月28日村民自发组织去维权,准备推倒被强占土地上的建筑时,被村主任制止,大喊要抓人。不难看出,作为我村的村干部,却从口中说出这样的话,明显暴露其背后的利益勾结。作为本村的干部,不但没有维护好本村与村民的领土完整与利益,反而维护他村的利益,这是何其的让人愤怒。

但事件真相是这样的:非法强占我村土地的户主,是我村的女婿,而且跟我村很多村民有亲戚关系。多年前,他在建房时,已通过非法渠道交易,毁掉了归属我村部分的油茶林,就在户主建房时,我村干部带了部分村民去察看现场(这里名字就不说了),并收受了一点好处,就同意把油茶林让给其建房。同意与否,至少也通过群众会议来决定,而不是单单通过几个群众来夺取我村的油茶林。当然,在这里收受了好处的村民,也逃避不了责任,这些干部与村民鼠目寸光,只看着眼前的利益,而不顾整个村子的利益,这样,我们的家园又怎能不丢失呢?怎能不消失呢?如果追究法律责任,这些干部与村民违反了非法交易土地罪,要负法律责任的。

没过几年,该户主利用同样的手腕,而且强占我村土地的心更是得寸进尺,抓住我村民的弱点,利用部分干部与村民,其中我村一个村民把一大块油茶林与之交换,让其非法圈地建猪舍,非法强占我村土地(包括油茶林)超过7亩以上,非法交易土地不说,而且破坏生态文明与环境,日后会强占我村更多的土地。据了解,部分干部与村民(包括村委干部)可能收受了好处,导致部分村民与村委干部不敢站出来说话,甚至村委干部也包庇这样的非法强占土地事实,干扰我村民维权。另据了解,强占我村土地建猪舍,没有任何正规手续,而且强占我村土地时,没有通过我村村民,没有通过任何渠道来合法告知我村村民。对于我村的土地,村民有土地使用权与管理权,而不是以亲戚关系来送出自己生存的土地,这些人将会受到村民的谴责与法律的惩罚。村委书记说,春节后给我村村民解决答复,如不解决好,我村年轻一代决定,清明节假期,全部回去,把被强占的土地收回。如收不回,不排除其他的一切资源与合法手段。

如果我们再这样割送自己的土地,我们将怎样生存下去,我们的子孙后代又怎样生活?那些干部同志,那些愚蠢的村民,反省吧,反思吧。我们年轻一代一定要团结起来,有责任与义务,守护家园的权益不容侵犯,维护好家乡的发展。否则,我们的家园,就很快会消失。

祠堂的倒塌,丢老祖宗的脸

祠堂倒塌有一些年头了,祠堂原来是村庄的标志建筑,用来供奉神灵与先祖的。每年的七月半,每月的初一、十五,每年的春节,每逢老人仙逝,都会在祠堂举行仪式等。但是祠堂倒塌了,那些被供奉在神台上的菩萨也不见了,让村民心寒。村民想重建,想扩建,因为涉及到祠堂周边住户的让地问题,这让村民纷纷头疼,一提到重建祠堂,就不了了之。当然,周围住户让地问题,希望住户能从大局出发,以前老祖宗遗留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祠堂,我们要建起来,而且还有很多老人健在,等到这些老人仙逝时,还有一个地方让我们集体去缅怀。在这里不多说了,我们都是从这里土生土长,希望能从大局出发,早日重建我们的祠堂。如果重建,钱不是问题。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我们长大了,老人还活着,我们的后代也将从这里出生,我们呼吁,日后建房,切勿毁掉农田耕地、切勿送让自己的土地、切勿不作为、切勿以公谋私、切勿破坏村民集体的利益。我们要团结起来,一定要开展民主集中制手段,我们要建设好自己的家乡,我们要生存在这里,谁不爱自己的家园啊,又有谁不想落叶归根呢?不要让我们的家园再一次次地沦陷。

又有谁不想在回到故乡时,故乡迎接我们的是——熟悉的乡音、温暖的炊烟、还有熟悉的泥土味呢?

(作者系湖南省衡阳市常宁市西岭镇桐江村大泉组村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