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你可因一纸户口作出妥协

yangguangbaodao 2015-03-23 21:53:15 ■ 王钟的 总第192期 放大 缩小

 

为了一张北京户口,我和我的同学们在找工作时,多多少少遇到了过一些周折——当然,那些生下来就是北京人的同学除外。

第一个给我录用通知的是国内某互联网巨头。人力部门发来的邮件写明了对毕业生来说尚属可观的年薪——不过,另一番话语验证了之前的传言:“我们公司不为你的岗位解决北京户口。”在北京的户口指标分配中,考上公务员,进入体制内,是当然的户口获得者;成为国企正式职工,也是获得户口的广阔渠道;剩下来的一些指标才归民营经济组织,它们在户口这一“福利”上毫无竞争力。

户籍制度改革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中,无一例外地成为媒体报道的关键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就提及:“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而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户籍问题的表诉是:“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实行不同规模城市差别化落户政策。”从推动到实施,这一年的变化着实让人充满信心,也让人对未来充满期待。

但是,对于在北京求职的大学毕业生来说,他们属于差别化落户政策中被“差别”掉的一群人。作为几个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的地方,这些年北京的新落户指标呈现整体上的递减趋势。今年出台的新控制措施是:应届毕业生本科生不超过24岁、硕士生不超过27岁、博士生不超过35岁,超过这个年龄限制的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将不能够留京。

为了户口,毕业生求职时还出现了这样的怪异局面。一些看上去暮气沉沉的老单位,只要有个国字号的名头,或者是某个国家机关的儿子辈孙子辈下属机构,凭着充裕的户口指标,哪怕薪水很低,照样能够吸引在北京名校的高学历毕业生。当然,求职方和用人方都心知肚明,很大程度上是冲着户口才结成了这段“姻缘”。为了留住新来的年轻人,这些单位会与新人签订具有约束力的合约,但终究挡不住年轻人远走高飞。

今年初,北京通州区被确定为国家城镇化改革试点,将率先试点积分落户政策。网上随之流传出获得通州户口的若干可能要求,比如要有固定住房,要有高级职称或者较高学历等。与此同时,开年之际,通州区房价在北京楼市整体低迷的阶段一枝独秀,多个楼盘酝酿提升价格。尽管积分落户仍然困难重重,至少为破除落户以单位为标准开了个头,年轻人在求职市场上也有机会少几番顾虑。只要条件合格,到心仪的创业企业、民营企业也能落户,何乐而不为呢?

两会召开之际,就有来自农村的代表说,收入不比城市差,在医疗、养老等方面的待遇还是比不上城市。其实,无论是从小城市流动到大城市,还是从农村走进城市,只要为当地发展做出了贡献,就理所应当地该享受应有的权利。对年轻人来说,有没有户口,本来并不重要,最关键的是能够享受到附加在户口之上的合理权益。政协委员俞敏洪提出的建议就有类似的启发意义:高考改革可以适当考虑让考生在当地考试,回户籍地录取。

至于我,在无奈地接受了户口重要性的现实后,不得不把它作为求职意向中的首要考虑因素。幸运的是,我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在一家让我感到光荣的单位工作,也将顺利地获得北京户口。但我知道,很多“新北京人”的路都走得不太容易。为获得“新北京人”这一身份标签,为了一纸户口,很多年轻人是否做出妥协,冷暖自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