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柴静爆炸力”炸出了中国众生相

yangguangjujiao 2015-03-23 21:22:34 陶 舜/特约撰稿人 总第192期 放大 缩小

 

“柴静爆炸力”在朝野两个维度都产生了大当量的“爆炸”,持续几天全网刷屏,新任环保部长陈吉宁专门发短信给她点赞,在中国似乎还没有过这种“爆炸级”传播的新闻作品。这“爆炸”延续到了两会,余绪一定还会延伸到更长远的未来,对中国的整个环保大局产生影响。

一个新物种的诞生

柴静的纪录片《穹顶之下》系自费采访制作,费时一年,公益播出,在所有平台全面开花,在中国所有配称“新闻”的作品里面,无论从内容的专业性还是传播的爆炸性来说,都可谓无出其右者。这里要谈的是形式感。

这件作品很难被既有的分类方法准确定性,它是一个新物种。为什么这么说呢?

柴静是从央视辞职之后制作这件作品的,所以从新闻产品来说,它属于独立媒体作品。可哪怕仅仅从新闻角度说,这个视频依然很难被传统的新闻分类法准备归类。它是深度报道,有大量扎实、充满细节的采访;它是电视专题,画面精良有冲击力,同期声表现力极强;它是一篇特稿,语言细腻有张力,文本叙述带着一片关心人、理解人的心地;它是新闻,却有一定的表演性,也接近戏剧;它是一个自传,实实在在是一个妈妈在面对自己的孩子的时候,自然流露出的关怀、担忧与愤怒。

这个作品是很优秀,以至于任何一种新闻品类的标签都不足以界定它的成色。它是如此多态,以至于有望汲取众品类的优长而涵聚之,同时还能从容避开众品类的弊端。它是演播厅里声光电的结合体,如此的现代,却流淌着慈母的光辉,分明触及了一个血肉之躯对切肤之痛最敏锐的知觉。一点都不夸张,它的确是一个集大成者。

同时,从片子可以看到,柴静她既是一名记者,调查、提问、呈现、记录,她还是一个社会活动家,为雾霾问题求答案。从片子以及末尾字幕显现的名单都可以见出,她是在玩真的,那一个个或权威或专业的机构和实实在在的政界和学界人物名字,都见证着她的专业和勤勉。

自媒体最高峰和集大成者

这部作品还有一些新闻之外的东西。最显著一点是,新闻发布采用了演讲的形式来进行,许多从采访当中萃取出来的素材结晶,通过一张张图表来呈现,配以主持串讲和主观式的现身说法,这使得新闻发布既像一次科研成果汇报,又像一次互联网公司的新品发布会,更像一场慈母内心戏。在中国,如此炫酷有情的新闻发布有史以来可以说这是第一次。

你说它是演讲,内里却是扎实的采访和精心的谋篇布局。你说它是纪录片,可它又抛弃了通常纪录片所采取的零度模式,主持人跳到了最中心的位置里面来了。

这还只是视频内容本身。同样重要的还有传播。《穹顶之下》的传播,可谓全覆盖、零死角,首先,它在视频网站是无可争议的视频头条,其次,在微博、微信、QQ等社交媒体平台都得到了天量级的“人人传播”——而这,正是这部片子的魅力所在,尽管后来出现了部分批评的声音,但其话题头条的位置,仍是牢不可破。

所以我说这是一个新物种,它告诉我们,原来报道还可以这样做。它的成功很难复制,因为柴静式的口才、采访、社会活动能力,以及话题的深透性、公共性、可谈论性、可传播性等等,所有这一切,都很难同时复制。

但它的成功模式可以复制,那就是保持专业、打破常规,把跨界进行到底。

这几年很多人喜欢鼓吹自媒体。自媒体是什么?在我看来,至少要包含“小团队独立记者”和“媒体”这两个要素。过去的种种被吹到天上去的自媒体以及诸多专业媒体的新媒体转型,只是初步完成了自媒体的“立名”,甚少有真正被广泛赞许之作——尤其是在时政领域的硬新闻方面。有名而无实,终不善矣。到了柴静这里,自媒体才算真正完成了“确权”——作为一个有核心竞争力的团队和作品,出现在市场竞争中,与几大国社和各大机构媒体站在一起,仍有鹤立鸡群的非凡气象。

以大数据推动治霾

柴静的这场演讲,全程用数据说话,恐怕是迄今为止中国的公开演讲中引用数据最多的一场。中国人民大学的冯启娜老师说,这场演讲给我们的启示,绝不仅仅是把数据作为一种演讲的工具,把数据作为论证雾霾问题的一种修辞手法;更重要的是,它告诉我们,数据是对抗雾霾的强大武器,是环境治理诸多路径的基础与核心。这才是这场演讲的时代意义之所在。

冯启娜的文章《从柴静雾霾纪录片最难、最耗时、最需要博弈的部分说起:数据》,发表在澎湃新闻。其中指出,《穹顶之下》向我们揭示了雾霾现象背后的一个罪恶根源——能源行业标准被能源公司直接操控。比如,在石油行业标准委员会这样的组织中,企业又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所谓的行业标准被利益绑架,从而严重背离公共环境福祉。

《穹顶之下》爆炸式传播之后,一些惯常的“中国式猜测”也出现了。比如有人说,这是一盘好大的棋,你看,是为了配合新任环保部长履新。然而,3月1日晚间社交媒体上流传并被证实的一则宣传指令,果断打了这类“中国式猜测”的脸。

其实只从逻辑上推导就够了:由一个前央视记者做出来这样的作品,还不足以证明这件事情之难能可贵吗?那么多现任央视记者、现任大机构媒体的自以为聪明的“大记者”们,你们怎么不力所能及去做点什么?

几乎在任何一次重大的新闻事件中,都会诞生阴谋论。在媒体行业多年,我熟知这样的民间猜测是多么的虚妄,亦理解这猜测有一定的中国特色。这是一个官民信任问题。很多时候,凡是官方辟谣的,民间倒反而更相信它是真的了。在一个信息披露不足够透明的环境中浸淫既久,人们容易对真真假假患得患失。媒体没有去报道,就以为是不让报道;媒体报道了,就说是官方授意云云。这是紧张过度了。这种官民互信的缺失(或曰不充分),以及它所滋扰出来的阴谋论土壤,就是一种精神雾霾,其危害性似乎并不比天上的雾霾弱多少。

著名媒体人林楚方说得好:“对柴静的讨论,几乎又搞成站队,毫无底线的歌颂,令人厌恶的冷嘲热讽,完全没有理性讨论的空间和氛围,这也是雾霾,这是精神雾霾。”

如果说“中国式猜测”出自“被侮辱和损害”,还稍微情有可原的话,那么各式柴黑就显得太不友善了,这里面既有心地不善的原因,或许亦和社交媒体时代人们浅思考的习惯有关。著名评论家张天蔚对此点评:“出现‘柴黑’并不奇怪,但其中的一种,宣称柴静批评能源垄断,目的是鼓吹能源私有化,进而向西方资本出卖能源,瓦解我国能源战略安全……对这么深刻的联想,我是实在无话可说,只能默默道一句:I服了you!”

同样从央视辞职的崔永元说:“我当时就建议她公益播放,不建议她把片子卖给谁,就这一条他们会恶心死你,我建议她就自费制作,公益播出。”看来他真是读懂了中国。

对专业问题进行讨论是有益的,然而在今日的中国,要做到这一切并不容易。温克坚说:“柴静雾霾视频引起海量传播,说明雾霾肆虐下民众不满情绪之广泛和深切,不过不满情绪本身不是社会行动,它只是社会行动的一个心理基础,催化行动还需要明确的归因,清晰可见的路径,并伴有成功可能性的激励,而这些要件的表述,显然是柴静视频无力承载的,而是通过后续辩论和批评才可能塑造的,在这个意义上,柴静粉丝们不要过于敏感,赞美不是唯一的姿态,对这个视频的批评反而是提升这部片子价值的通道。真相就象洋葱,柴静拨开了一层,自然需要有人去拨开第二层,直到直面最后简单而残酷的真相。通过这种观念对手戏,社会心理动能才会更聚焦,社会螺旋式演进才有可能。”

然而,便是具体到谈论如何治霾这个问题,仍有雾霾待清。评论人宋志标在《静静的雾霾》里写道:“谈论雾霾如果不谈论治理,都是耍流氓。政策对雾霾的态度,局限于产业经济的掣肘,显得相当鸡贼。政府在限牌、限外与整治雾霾间建立因果关系,是对雾霾治理最有力的失焦。如果不能将雾霾传播及其后续行动引致对这一扭曲的矫正,只怕义愤都是枉然。”然而正如刘天昭说的:“没有一次辩论不是以蓝黑白金收场。”幸题已破,治霾之箭已在弦上。若要抵抗精神雾霾,那也是知易行难,暂且从抛弃阴谋论、实事求是、公允讨论做起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