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民歌诗人邓超予

banyuesudi 2015-03-23 21:11:46 ■ 米 芫 总第192期 放大 缩小

 

美丽的清江赋予了土家儿女世代纯朴善良、能歌善舞的性情。邓超予就成长于清江边的一个小城——湖北长阳。这里是昭君故里,而自幼听着清脆婉转的土家民歌长大的邓超予,也被当地人誉为“民歌才女”、“现代昭君”。

邓超予出身于书香门第,自幼随母亲学习声乐。作为一名歌手,她将古典文学与民族声乐巧妙融合,同时将自己对时尚的理解融入音乐当中,形成了独特的音乐风格,开创了民歌演绎的全新方式,成为目前活跃于中国民族声乐一线的少数民族新锐代表。歌曲《土家妹子》、《画中国》成为她的代表作。

除了唱歌之外,邓超予更是不断展现出其他方面的才华。她学习古筝十余年,在诗词写作、琴棋书画、历史文学上功力深厚。邓超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又在武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深造。邓超予曾深受国学大师季羡林、哲学泰斗汤一介的栽培和关怀,为缅怀恩师季羡林先生,她先后出版了两版个人诗集《予香袅袅》(作家出版社),并在全国新华书店上架。

邓超予热爱中国古典文化,歌唱之余,她创作了百余首诗词作品,并发表于各大文学刊物,多次获得各类文学奖项。因此她也成为中国第一位民歌诗人,第一位走进北大讲堂的青年歌唱家。

2012年,邓超予被评为土家文化传播大使,被媒体誉为传播土家文化第一人。

在追求音乐梦想同时,邓超予也一直热心并投身于公益事业。2014年,她创办了“予乐天下”文化品牌,组建了“予乐天下”慈善基金会,发起了予乐天下系列公益活动,形成广泛社会影响力。历年来,她多次参与长江、黄河的环保宣传活动,“长江、黄河养育了我们,不能让哺育我们的母亲河满目疮痍。每个人都来做一点事,母亲河便会展露笑颜。”

作为公益大使,邓超予说自己一定会广泛地发动社会群体,呼吁更多的人一起来关注并参与环保事业,共同保护我们的地球、我们的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