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水客”来袭 香港政府陷入两难

banyuesudi 2015-03-23 21:07:48 总第192期 放大 缩小

 

香港是全球最自由开放的市场,这一点举世闻名。但一些香港居民却希望香港降低对来自中国内地游客的开放程度。2月15日,200余名抗议者高呼“内地人滚回去”,在沙田的购物中心围攻从内地前往香港购物的同胞。这些天来,香港人管这些购物者叫“蝗虫”,因为他们扫荡各大商场的货架,使公共交通更加拥堵。这些购物者中,有很多人是“水客”——从香港买了东西回内地销售。在香港,这种被叫作“平行贸易”的投机行为,正在引起越来越激烈的反应。

就在沙田区发生这次抗议活动一周之前,在香港的另一个离边境不远的地区屯门,也发生了类似的活动。屯门和沙田都是“水客”采购的热门地区。“水客”这个词既是指商人,也同样代指在香港购买物品后带回内地销售的地下网络。从中国内地的立场看,这种行为无异于走私。但对“水客”来说,香港购物具有低价优势(不像中国内地一样收取销售税),往来香港的人又多,他们可以很容易地将一些小货物带回内地,而不被海关官员发现。

从中国内地开放赴港自由行开始,这一活动呈大幅增加趋势。2014年,总人口不过730万的香港接待来自中国内地的游客数量达到4730万人次,与2013年相比增长16%,是2000年游客数量的十倍。中国政府放开自由行的目的在于帮助香港服务业发展,但这一情况反而在一些香港人中引起了愤怒。他们不仅是对那些“水客”感到不满,而且对内地购物者一些没有素质的行为也同样感到不满。这种不满情绪导致很多人对去年香港发生的民主示威运动表示同情和支持。

为了满足“水客”的需求,商家会扫荡全港,搜集最受欢迎的商品。这挤压了零售业,导致一些地方房租上调,普通商家被迫关张。这更激发了港人的不满情绪。

要将“水客”从普通内地游客中区分出来其实并不困难。他们一般乐于成伙购物,带着有轮子的旅行箱,扫荡的商品一般是手机、化妆品、珠宝、尿不湿,还有最最重要的:奶粉。2008年,中国发生的三氯氰胺奶粉丑闻,导致内地对于奶粉的需求量急剧上升,以至于香港政府不得不在2013年罕见地对自由贸易规定予以限制,禁止游客离港时携带超过两罐奶粉。

除此之外,香港政府也没什么办法解决“水客”问题。除了奶粉,他们可以轻而易举地将购买的商品带回内地。中国政府对带回的物品价值做了限定,规定不能超过5000元人民币,可是却缺乏强有力的执行措施。香港警方则尽力试图减小“水客”带来的边界效应——比如,“水客”在离港前会租用无照仓库储存物品。警方对这些地方进行了数百次突袭检查,许多“水客”因阻占周边道路被罚款。警方同时还试图以旅游签注从事商业活动违法为由限制“水客”活动,但是要查找确凿的证据却十分困难。自2012年9月以来,有近2000名内地人因牵涉“水客”活动被以非法从业为由拘留,驱逐离港。数百人因被怀疑从事“水客”活动被拒绝入境。但问题依然没有缓解。

香港政府并不支持反内地示威,并提示市民,贸易是香港的生命线。虽然也认为“水客”行为恼人,但香港政府并不希望过分干预。毕竟,大量内地游客在香港消费购物,推动了香港经济发展。不过,近期中国经济发展放缓,内地在香港购物需求可能减少。香港旅游部门高级官员预测,今年将会是“非常非常艰难的一年”。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