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近平力促中国足球改革

banyuesudi 2015-03-23 21:07:01 总第192期 放大 缩小

 

足球是中国人最关注的运动,也是最能激怒他们的运动。多年来,中国男足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们总在花样翻新地创造历史新低。

就在这时,习近平主席来了。

早在上任之前,习近平就表明了对足球运动的热爱。2011年,他谈到自己对中国的希望时,列举了三点与足球相关的:参加世界杯、举办世界杯、赢取世界杯。

2012年,习近平就任总书记,成为数十年来中国最具威严的领袖。从此,上至中央政府、下至地方省市的各级官员,都把满腔热情倾注在了足球上,努力推动改善这项运动。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中国成立了一个高级别工作组专门解决足球问题。足球成为全国院校必修课程。到2017年,中国将成立两万个足球学校,培养超过10万名足球运动员。海外培训计划也已启动,同时还将引进35名国际球星来中国效力。有消息甚至称,国务院已经启动了秘密的足球改革计划。

足球,实际上触动着中国人的不安全感——尽管国家发展迅猛,经济、军事各方面都有长足进步,但中国仍不能算是国际强国。《南都周刊》点出了这一点:梦想充满力量,而中国足球的不堪现实正威胁着中国作为超级大国腾飞的梦想。

想要了解为什么足球运动在中国人心中如此重要,就需要理解中国的历史。曾就读于哈佛大学、现在香港大学任教的徐国旗作出了这样的解读。中国曾有着被西方列强和日本侵略的百年历史,“几十年来,体育对中国人来说,并非个人娱乐,而是事关国家政治。”徐国旗说,“体育被视作事关执政正统性、地缘政治学以及国力发展的大事。”

中国足球究竟有多不堪?2014年底,中国男足最新排名世界第97位,略低于加勒比海的安提瓜和巴布达(人口90000),略高于北欧的法罗群岛(人口49500)。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中国男足仅在2002年打入过世界杯一次,未进一球,就悄然离场。

中国人对于足球的愤怒还曾引发骚乱。中国男足甚至不时要在特别糟糕的比赛后在网上进行公开道歉。2013年中国队输给泰国队后,球队车辆被球迷拦截,随后爆发一场骚乱,造成至少100人受伤。

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中国具备了一个足球强国应该具备的所有因素。中国人口众多,全民关注足球运动,组建一支足球强队并非难事。有消息称,相关推动足球运动发展的新政策正在酝酿。全国的两万家中小学将转型为足球专门机构,政府将给予场地、教练、资金及训练等各方面支持。中国在西班牙和荷兰建立了海外基地,优秀足球人才将被送往海外基地接受训练。北京甚至将足球纳入了高中必修科目,各校都必须将足球纳入体育课程。

此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这种前苏联式的政府主导体育运动模式为其赢得了许多金牌。但很多人认为,足球是一项竞技运动,有其特殊性,对于团队合作和个人创造力都有很高要求,要赢得冠军并不容易。

有些人认为足球问题是中国社会造成的。在激烈的竞争下,极少有父母会同意孩子占用宝贵的学习时间去踢球,还有人指责中国足球官员贪腐问题。另有一小部分分析人士认为问题出在政治体制上。

1月,在亚洲杯上,中国赢得了三场比赛。尽管最终只打入四分之一决赛,新华社仍然称这一次亚洲杯是“梦幻之旅”。社交平台上,很多人表示感动得泪流满面。一个博主甚至说:“我现在死而无憾了。”

但是《体坛周报》编辑马德兴却对这次胜利有着不同看法。他担心人们对于这次胜利的欣喜只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足球的失败。“中国足球的水平实际上并不差。”他坚持认为,问题在足球之外。

(美国《华尔街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