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穹顶之下

yangguangjingpin 2015-03-23 20:57:37 毕晓宁 总第192期 放大 缩小

 

2月28日是一个周六,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脑登录微博,突然发现被柴静刷屏了,仔细一看方知事情始末。原来柴静在网上发布了一段关于中国雾霾的视频,名叫《穹顶之下》。一时间,整个互联网像炸开了锅。雾霾在中国本就是一个极度敏感的词汇,再加上柴静的身份、视频发布的时机、视频制作的精良等等各种因素,这段不到两个小时的视频瞬间击中了中国人脆弱而又敏感的神经,想不火爆都难。

中国空气污染严重,近年来,“雾霾”、“PM2.5”这样的词汇更是成为中国人心中的痛。当倔强的中国人带着口罩在雾霾中晨练,当脆弱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地因为呼吸道疾病和肺部感染聚集在医院,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雾霾产生疑问,就像柴静所问:“它是什么?它从哪儿来?应该怎么办?”

视频一开始,柴静讲了自己做这件事情的初衷:女儿一出生便患有肿瘤。那么脆弱的一个小生命,却在人生旅程刚开始的时候就经历这样的考验,所幸疾病被治愈,但是作为母亲,柴静的担忧才刚刚开始,在浑浊的空气中,她甚至试图去捂住女儿的口鼻来阻止污染空气的侵入,女儿的笑容非但没有令她开心,反而让她更加忧心忡忡。柴静就是柴静,她有疑问,她不满意,她就要站出来做点什么。当柴静以一副邻家母亲的形象站在舞台上,对着大屏幕指点江山,温柔细语,却似有万钧之力,句句砸在中国人的心上。

柴静为这个节目策划一年多,自费百万,四处采访、征询诸多同行和专家的意见,全程用数据说话。视频发布短短几日,点击量已破亿。这样一个网络“红人”,自然也会招致各种粉PK各种黑,全方位、多角度、无死角,有人理性辩证,指出其中很多数据并不专业,也有人“胡搅蛮缠”,说柴静在美国生女,说她是叛徒等等。

柴静发布视频的时机不能不说是“别有心机”——“周末发”。细数去年横空出世的诸多营销事件,比如说“余佳文”、“少年不可欺”,几乎都是在周末发声,并形成飓风般的传播效力(其实娱乐圈的“周一见”也莫不是如此,往往都是周五放料形成期待和讨论,然后周日再真正放料形成事件)。周末效应,除了最显而易见的新闻真空外,在中国,它还有其特殊优势:对手的懈怠和懒惰;“两会前发”。这段视频早在一月份已经录好,但之所以选择在大家集体回京的第一个周末,据有关人士分析,除了外地人回京看到北京雾霾的一种荒凉之感外,或有在三月份全国两会前期引爆的意图。撇开别的不说,这绝对是一场成功的营销。

两会上,新上任的环保部长也对柴静表达了敬意。对于目前已经达到“不能忍”程度的污染,大家(老百姓和有关部门)都表示要赶紧行动起来,不能再任由雾霾“宰割”了。

但是,据了解,随着“穹顶事件”的爆发至逐渐淡化,这段视频目前已经被悄无声息地从各大网站删除。看来,我们的“治霾”行动远远不止任重道远这么简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