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路远:草原文学的歌者

yangguangbaodao 2015-03-07 14:51:30 张新宇/文 总第191期 放大 缩小

当年,路远在鲁迅文学院研究生班的同学莫言,已经是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得“茅奖”“鲁奖”的也大有人在,如余华,他的小说多次被改编成影视并被翻译成各国语言出版;还有严歌苓、刘震云、迟子建、毕淑敏等,都已是国内外著名的作家。路远虽然中断了小说创作,却写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10年后,他重归小说创作,捧出了一部充满历史与传奇的史诗性长篇小说《红狼毒》。

路远的草原小说之所以迷人,不仅因为小说描写了美丽的草原风光,而且内容丰富:马群、梅花鹿、黄羊、黑狼、疯驼、苍鹰、牧羊犬、小羊羔、旱獭、野马、蛇;摔跤手、驯马手、猎人、看林老人、说书艺人、旅蒙商人、马匪。阅读路远的小说,眼前会呈现出一幅优美的草原风景画。

当年,路远凭着他的三把火《猎火》《祭火》《魔火》在全国文坛小有名气,紧接着,他的小说在全国各地文学期刊上的头条位置频频亮相,并接连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新华文摘》《中篇小说选刊》等刊物选载,内蒙古文联曾专门为他召开“路远小说创作研讨会”,他还连续参加了两届全国青年作家代表大会,并被评选为“内蒙古十大青年作家艺术家”。

若干年后,路远去做编剧,写了《京华烟云》《上海风云》等许多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短短几年,他已跻身中国影视圈大编剧之列。

路远没有陶醉在荣誉当中,他的理想是,要为内蒙古写几部具有浓郁民族风味的巨作。《红狼毒》就是其十年磨剑、厚积薄发的重磅之作。红狼毒是草原上一种野花,毒性很强,只可远观不可亲近。路远深入草原腹地体验生活,偶遇此花,心生感触,觉得红狼毒的特性与自己酝酿中的小说里的主人公十分相似。

《红狼毒》小说取材于内蒙古西部某地,从清朝末年一直写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囊括了近半个世纪的历史。有人评价说,这是一部充满传奇色彩和特殊历史宿命的民间野史,一部试图以现代眼光打量的草莽英雄与贵族世家盛衰的摹本。而路远目前正在创作的另一部长篇小说《布里亚特女裁缝》也即将问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