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拼爹”仍将继续,“屌丝逆袭”越来越难

yangguangjujiao 2015-03-07 14:36:48 总第191期 放大 缩小

胡润富豪榜上的中国富豪中,白手起家的富豪占比最大。可是为什么我们还是感到要让自己上升到更高的社会阶层是如此艰难呢?近日《经济学期刊》上刊登的一份报告可能会为这种情绪火上浇油。这份报告的作者直言不讳地表示:你的高曾祖父的阶层预示了你的阶层。

在中国,这种传承或许追踪不到高曾祖父,因为中国历史发展并不像报告中所研究的英国那样具有极高的延续性,中国近现代史由于多次革命和共和国初期的一系列政策,使得旧时代的权贵们灰飞烟灭。如果要算,中国的“富一代”恐怕只能从改革开放算起,因此,报告中英国的“拼高曾祖父”,在中国的表现则应该为“拼爹”。

逆袭越来越难意味着贫穷将在代际间传递

根据近几年胡润富豪榜中的中国富豪的平均年龄,大约是50岁-55岁,按照20岁-30岁开始打拼事业来算,其发家轨迹差不多与改革开放历史相吻合。也就是说,白手起家的富豪们“屌丝逆袭”的传奇故事,是有时代背景的。如今,财富格局已经逐步形成,“屌丝逆袭”可能将越来越难。

贫穷在代际之间传递,这恐怕是世界上最令人心寒的结论,包含了一种命运无法被真正改变的悲凉色彩。这个现象并非为中国独有,除了上述报告中的英国,美国也同样如此。

美国贫富差距的历史变动

在上个世纪20年代末,也就是大萧条爆发前夕,美国的社会财富不平等达到历史高峰。前几年的金融危机爆发前夕,则出现了第二个历史高峰。这似乎表明了社会财富两极分化的出现,有着某种共同背景,那就是投机的盛行。

放在当代中国,前几年的投机风潮确实也带来了这种效应:富人以钱博钱,抬高楼价,加剧通胀,普通人的生活成本因此增高。由于穷人资本不足,又在对抗通胀时缺乏转移成本的能力,投机盛行使得财富流向富人。这是教训。

美国在上个世纪40年代初,社会贫富分化得以大幅度缓解,财富分配出现了较为公平和谐的局面。40年代初的这一变化,很大程度上归因于经济大萧条后的一系列社会福利政策与产业政策。

罗斯福新政中的《斯蒂格尔法》限制了银行投机,因而也部分地削弱了银行资本寡头的市场势力,有利于市场公平;《华格纳法》以政府的力量支持美国工会的集体谈判权;《社会保障法案》又规定了社会保险费由职工和企业雇主支付一半,联邦政府支付另一半,并且实行累进税制让富人为这部分开支买单。大萧条还改变了人们对贫困的看法,之前美国社会中社会达尔文主义盛行,认为贫穷是个人不努力的结果,他们应该被“优胜劣汰”。由此可见,加强社会保障以及对收入的税收调控,支持劳动力供给垄断的形成以提高劳动者的议价能力,改变促成不平等的社会价值观念,都是缓和社会财富不均的具体措施。

去年有一本严肃性经济学作品难能可贵地跻身畅销书排行榜,它就是《21世纪资本论》。作者指出,每个社会的收入不平等都混合着不同比例的继承财富的不平等,和劳动收入的不平等,收入不平等在西方发达社会将继续扩大。确实,也许自创收入的不平等听上去稍微公正一些,不过它最终也将通过财产继承与“购买”更好的教育而转变为继承财富的不平等和进一步的劳动收入的不平等。如何扭转“屌丝逆袭”越来越难的局面,是摆在每一个国家面前的课题,只有保持社会阶层流动的畅通性,社会经济才可能永续发展。正如《21世纪资本论》中所说,“很难想象,在社会群体之间存在极端分化的情况下,经济和社会如何能够持续运转下去。”

                                                           (本刊综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