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逆袭:屌丝生命中的美好时刻

yangguangjujiao 2015-03-07 14:24:49 张 恒/特约撰稿人 总第191期 放大 缩小

一个月后我去了第二个城市/这里的人们称它为魅力之都/……当我正要走时我看到了一家专卖店/那就是我要的滑板鞋/我的滑板鞋时尚时尚最时尚/回家的路上我情不自禁/摩擦 摩擦/在这光滑的地上摩擦/月光下我看到自己的身影/有时很远有时很近/感到一种力量驱使我的脚步/有了滑板鞋天黑都不怕/一步两步一步两步/一步一步似爪牙/似魔鬼的步伐/摩擦 摩擦/我给自己打着节拍/这是我生命中美好的时刻/我要完成我最喜欢的舞蹈/在这美丽的月光下在这美丽的街道上/我告诉自己这是真的这不是梦。

这段歌词摘自约瑟翰·庞麦郎的《我的滑板鞋》,歌里所描述的是一个追梦少年最终实现梦想的故事,通俗点说,是一个屌丝最终实现了逆袭。

庞麦郎的滑板鞋

庞麦郎最近有点烦,他似乎迎来了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刻,但也不断受到社会的质疑。先是《人物》杂志的一篇报道,因为呈现了他说谎、不负责任甚至违背经纪合约的一面,将他推入舆论漩涡。接着,据称与庞麦郎签署经纪合约的华数公司,在与庞麦郎“多次沟通未果,我们已经心灰意冷,公司只能依靠法律的公正裁判”,决意将这个35岁的新晋红人,告上法庭。

对这个汉中少年来说,这一切,都是他未曾经历过,也未曾想到的。

他原本在陕西汉中宁强县南沙河长大,小时候,特别穷困。他身体瘦弱,干不了农活,即便在穷困的农村里,都属于一个“卢瑟”(loser失败者)。他说当初在村子里,只有奶牛是自己的朋友,他经常在一旁看奶牛吃草,一边吃一边屙牛粪,然后一下午就过去了。

2008年,全国人民都在为奥运会欢呼的时候,庞麦郎觉得在农村呆下去没意思了,于是跑出去找挣钱的机会。他没技术,干不了技工活,但搬砖、瓦灰这样的体力活,对他那弱不禁风的身体来说,更是吃不消。

他的音乐梦想,是被迈克尔·杰克逊的歌给激励起来的。他听说,这个外国歌星一首歌就能卖几十万,不用搬砖吃苦,不用忍受人们的白眼,他决定走国家化的音乐路线。

于是,在宿舍白光朦胧的灯下,身处凌乱的环境里,混杂着汗臭味,庞麦郎写下了《我的滑板鞋》,写了《摩的大飙客》,写了厚厚一沓子的歌词。

他很少对同事们展示这些藏着自己国际梦的歌曲,他觉得那些人不懂自己,会笑话自己。但其实,那些搞音乐的人也不懂他。他曾找过音乐人苏浩先,请他为自己的歌词编曲,苏把这些歌词发到一个音乐人的专业论坛里,结果引来无数“哈哈哈哈哈哈”的回复。

但他的歌,终于还是出现在网络上,并开始红了起来。华数公司说,这得益于自己的推广:投入“超过百万”,用了6名企宣,24小时三班倒,买了《我的滑板鞋》周边的关键词搜索,请段子手发内容等等。

而虾米音乐则认为自己的作用才至关重要:2014年5月13日,庞麦郎上传《我的滑板鞋》;6月27日,官微推荐;6月30日,第一个专访;7月1日,第一条MV。然后,逐渐火爆。

这似乎更印证了庞麦郎说的,自己红了之后,谁都想割一块儿肉。他不明白,这才是一个真实的音乐世界,有多少人在捧你,就有多少人需要你。这是一个生态,其中的人们彼此需要。

真正成名之后的世界,并不像他歌曲里写的那样,只是一条简单洁净的“月光下的美丽街道”。

女神倒追学渣

屌丝的不幸大都相似,但每个屌丝的逆袭过程,却大为不同。就在庞麦郎唱着滑板鞋火遍网络时,梅爱偲的故事也令许多屌丝心里一动。

这是一个学渣最终赢得女神归的故事。

2001年,河北承德一个普通工薪家庭小伙梅爱偲高考落榜了。320分,这个分数在河北省连专科线够不上。

一个十八岁的学渣,在看中学历的社会里,前景一片黯淡。“很迷茫,不知道自己以后能干什么。”梅爱偲回忆道,当时最可能的前途是“没什么前途了”。悲观之际,有个朋友建议他到乌克兰留学,据朋友介绍,这个国家不看重高考成绩,而且费用和国内差不多。

这真是一个不走寻常路的决定。他跑到河北省会石家庄学了一个月的俄语,记住了一句:“你好,我要水”,便登上飞机上路了。

之后,人们看到了他赢得美人归的成功,却很难理解到,梅爱偲当时遇到的困难和生活的艰苦。乌克兰冬天的蔬菜很贵,梅爱偲看什么菜都觉得买不起。想家,自己又没电脑和手机,只好等周末去网吧和家人语音。更大的问题是语言不通,他就会一句俄语。走在大街上,无缘无故被警察拦下来,要罚钱,解释半天又解释不清楚,只好认栽,付钱给腐败的警察。

出国读大学,他也不改学渣本色,课很少上,还差点被开除。但游戏却玩了不少,后来跟着一个打CS的老板做游戏的动画设计,平时就跟着老板玩游戏,结果公司很快倒闭了。他又用打工攒的钱和朋友们开餐馆,朋友们陆续回国了,餐馆的生意也逐渐经营不下去。

但在乌克兰哈尔科夫市折腾了几年,也认识了一些当地朋友。有朋友让他帮忙从中国进口设备,由此,他才开始逐渐做起了进出口的生意。在此期间,他还认识了后来成为自己妻子的塔莎——而且,还是塔莎追的他。

梅爱偲是外面摄影时认识的塔莎。当时她还有男朋友,请梅爱偲给他们拍照。因为没收费,塔莎便做了蛋糕送他表示感谢,一来二去,便熟悉起来了。那时候,塔莎还是个高中生。

乌克兰的女孩子大都很开放,梅爱偲曾遇到一个乌克兰姑娘在电梯里对他飞吻,只是当时他俄语太差,不知道如何回应。但当塔莎提出请他看电影时,他的俄语已经很熟练了,也知道了塔莎的心意。于是,电影后,向她表白。等她18岁时,梅爱偲到塔莎家里去求婚,带着一瓶红酒和一束花,就搞定了丈母娘。

现在,梅爱偲还花了110多万,在当地买了3000平米的地,盖了一座房子。他们的孩子也已经出生,幸福又快乐。

躺在自己的房子里,守着美丽的妻子和可爱的孩子,梅爱偲还常常回忆起高考过后的那段时间,“如果我当时没有出国,没有去乌克兰,现在我在国内打拼,我的生活现在会是什么样?想一想,还是觉得人生的命运是非常的离奇。”

加油吧,阿顺!

湖南人杨顺,提供了另一个版本的逆袭之路。

他在老家初中毕业后,便辍学了。开始在家里帮忙,后来跟着父母到广州从化养鱼,并由此开始了打工生涯。

在当下的社会里,这原本是一个没有太多可能性的人生。只是杨顺心里,总是有些不甘。

2010年,他到中山大学游玩,被大学里的文化氛围所触动,想起自己未曾圆满的校园梦来。虽然无法在中山大学读书,但他想,到校园里做保安,总是可以的。于是,接连申请三次,杨顺终于得到了这个岗位。

工作闲暇,他把握住一切可以把握的机会学习,旁听了不少英语课,也试图跟校园里遇到的任何一个人用英语对话。有一次,在在中大南校区东湖边,他遇到了瑞典留学生晓梦。

杨顺主动搭讪,晓梦也乐于聊天——可以练习自己的汉语。于是那次,大部分时间他们聊天用得更多的还是汉语。

一次偶遇之后,又有了第二次偶遇。晓梦在校园里跑步,杨顺看到,说了句:“好性感啊。”他原本没认出晓梦来,但当她听到声音,回头看他时,两个人才彼此认出对方。两个人随即熟稔起来,也慢慢有了感情。

晓梦是2010年6月到中山大学进行国际汉语交流学习的,为期一年。等到2011年7月交流结束,准备回国时,她和杨顺的感情已经非常深厚了。晓梦飞回瑞典,杨顺则回到老家湖南去办签证。2012年5月,他辞掉中山大学的保安工作,告别了校园的同事和打拼的亲人们,飞赴瑞典。两个人随即在欧洲纯粹干净的空气里结婚了。在那里,杨顺迎来了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刻。

刚到瑞典时,杨顺申请了当地的学校学习,尤其是要学习瑞典语。杨顺说,“我在瑞典很快乐,我喜欢瑞典的环境。从星期一到星期五都在学校学习。在瑞典接受教育都是免费的,感谢瑞典让我不再是旁听生。我希望有一天能在瑞典上大学,这是我的梦想。”

当然,他也有忧虑。在QQ日志上,杨顺曾写道:“有趣的瑞典,温馨漂亮的家!惧怕晚上睡觉时再梦到自己抽烟,害怕自己因为抽烟而被老婆‘遣送’回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