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逆袭之路

yangguangjujiao 2015-03-07 13:59:43 总第191期 放大 缩小

庞麦郎火了,余秀华红了,他们都被称为屌丝逆袭的范例。

由古至今,无论是寒门弟子鲤鱼跳农门,还是屌丝上演惊天逆袭,都难免引发关注者众。

既然是逆袭,既然要穿越屌丝与城市中高收入群体之间的阶层隔阂,其过程注定难以一帆风顺。即便有极个别逆袭成功者在物质上做到了与城市人平起平坐,也未必意味着,他们在精神上、价值观上能完全融入新的阶层,成功完成屌丝向高富帅的转身。但必须正视的现实是,中国目前拥有屌丝心态的人为数众多。这么多人拥挤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让逆袭的路看起来,拥挤又狭窄。

屌丝逆袭绝非易事,但一个社会的阶层板结,社会阶层之间缺乏自由流动,对一个社会的发展也绝非好事。从这一点来说,要实现社会阶层的有效流动,打通底层人向上流动的通道,让更多的屌丝找到人生上升的可能,既离不开屌丝自身的努力与改变,也需要社会创造更公正公平的环境,让每一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