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稳粮增收是粮食安全双底线

banyuesudi 2015-03-07 13:49:48 总第191期 放大 缩小

博议

近日出炉的中央“一号文件”,一如既往地把粮食安全放在首位,鲜明提出“稳粮增收”,要求努力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实际上,“稳粮”与“增收”内在统一,构成了捍卫国家粮食安全的双重底线。这也是今年“一号文件”最大的一个亮点。

忧虑:

网易:民以食为天。治理这么大个国家,老百姓的口粮问题,须臾不可轻视。不管经济增速如何波动,不管手段措施如何严苛,第一条底线就是“稳粮”。道理很简单,我们难以想象,把13亿同胞的口粮问题交到别人的手上,后果会怎样?所以,粮食安全是“三农”工作的中重要环节。

光明网:单有“稳粮”一条,独木难支。很多地方增产不增收,已成老大难问题,农民种粮生产的积极性严重受挫。城乡收入差距依然较大,城里人赚1块钱,农村人只赚3毛6。不少人宁可荒芜了田地,宁可成为都市边缘一族,也不愿从土里刨食吃。这是城镇化难以避免的阵痛,需要引起正视。

见解:

新京报:拿最近引发热议的“土豆”为例。按农学家、营养学家的考证,土豆确实是营养成分丰富、容易储存,种植条件也不矫情,即将要成为继大米、白面、玉米之后的“第四主粮”。大面积推广土豆种植,产量高、效益好,可为粮食安全筑一道防患闸门。

 东方网:从增收层面来说,再像以往粗放式种植,难以满足粮食安全的需要。比如制粉、各种副食品、零食,以及土豆相关的储存、运输,这些产业链的构建,本身就是农业经营模式的转型。是让工业资本简单介入,城里人再拿走盈利的大头,还是产业向土地延伸,让农民得到实惠、尝到甜头,是关键所在。

北京晨报:农村的地怎么办?农村的人怎么办?说穿了,“稳粮增收”解决的就是这两件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下,既把资本与市场引下乡,又不让它们攫取过多的农民利益,既让农民留下来,又能让资金、技术、政策跟着引进来,“三农”问题才能找到终极出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