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月薪1833美元,治理全中国

banyuesudi 2015-03-07 13:38:35 总第191期 放大 缩小

现在,要做一个清廉的中国官员稍微容易了一些。1月20日,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称,中国公务员迎来了十年来首次加薪,包括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的中央政治局常委7人最高领导层工资涨幅达60%。中国日报报道称,习近平之前工资为每月1130美元,现在将涨到1833美元。而最底层公务员的月薪也由原来的每月101美元涨至213美元。该报同时称,此举主要是针对公务员因低薪出现的“离职潮”推出的。作为参考,习近平主席工作生活所在的北京地区,2013年的月薪平均水平为930美元。

社会媒体普遍认为公务员早该加薪。不过很多人都在质疑,公务员有津贴、奖金以及很多灰色收入,加薪带来的一点钱对他们来说不算什么。北京知名博主五岳散人在微博向他的120万粉丝发问:谁能向我说明这么多低薪公务员是如何买房买车的。“是不是有公务员兼职要饭我没看到啊?”他说。一名北京企业家在微博写道,他很惊讶如此低薪居然还有这么多公务员不肯离职。“我爹养一头猪一年都能赚1611美元。”

中国政府为公务员加薪被解读为一项减少贪污腐败之举。(同样的情况新加坡也有。该国总理年薪高达170万美元,是习近平主席的77倍。)香港凤凰卫视推出了一项问卷调查,对人们是否支持公务员加薪以抑制腐败问题。22万人参加了调查,29.9%认为此举将抑制腐败,70.1%认为这一举措不会带来任何变化。

从习近平主席的公开讲话看,薪酬问题是他近几个月来一直在考虑的问题。2014年10月,他对于国有企业高管“不合理高薪”发出警示。1月18日,解放军日报引用了习近平主席对军官士兵的讲话,称他们不能有工资以外的其他收入。他警示他们不得有任何“灰色收入”。

但专家表示,如果不能推行财产公示制度,要求官员公示房产、汽车以及其他可能是通过不正当渠道获取的资产,中国的反腐败工作将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柏林反腐败监督机构透明国际在2014年10月的报告中指出,在广东等中国南方地区试点推行的官员房产公示措施应在中国全国推行。该举措可使官员资产进一步透明可查,并可及时发现他们公示的资产是否是其薪水能够负担的。

此外,以小说家田友为代表的另一些网民则对于这项举措未经公众听证即推出表示愤怒不满。田友在微博表示,在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如果为公务员加薪,将会经过公众听证,并经过国会批准方能实施。“中国特色。”他写道:“政府发布一个文件,然后一夜之间公务员就能加薪了。”政府有权决定是否为自己加薪这一事实似乎激怒了更多人。搜狐新闻一条关于加薪规划的新闻迅速获得了超过8000条回复。其中获赞最多的评论质问政府准备何时采取措施使老百姓的生活更舒适。“公务员说涨工资就涨了,我们老百姓呢?”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