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家庭冷淡对待"单独二孩"政策

banyuesudi 2015-03-07 13:37:58 总第191期 放大 缩小

2013年,中国政府宣布放开独生子女政策。某公司市场部主任康露就和丈夫就是否要二胎问题进行了探讨。

“考虑到我们的现状,我们很快就放弃了这个想法。”她说:“做这个决定并不困难。”

他们并不是特例。到现在,很多中国家庭对于政府部分放开独生子女政策并无激动,他们还是决定只要一个孩子。其中大部分是出于现实和经济因素的考量,但这也是因为经过几十年来推行独生子女政策,人们已经普遍相信只生一个好。

有专家表示,这一情况进一步显现中国正在遭遇人口危机:低生育率、迅速增加的老龄化人口以及不断减少的劳动力,这些都将不可避免地对未来数十年的经济发展带来沉重压力,也给政府支付养老金造成困难。

不过对于当代中国城市的很多夫妻来说,要二胎不再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选择。

没有幼儿园肯接收3岁以下的孩子,而保姆市场又非常不规范,保姆疏于看管的事情时有发生。康露的父母三年前就移居北京帮助他们夫妻照顾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已经感到力不从心。

同时,康露还期待能够进一步发展事业。如果要二胎,就要放弃事业发展,甚至需要彻底辞职,以便在家照顾孩子。如果二胎生个男孩,还需要再换个大点的房子。北京的房价持续走高,康露夫妻显然没有能力再买个大房子。同时,他们也担心首都的雾霾天气对于新生儿的健康会造成不良影响。

“我女儿带给了我们极大的快乐。”康露说。“我今年36岁了,我知道如果想要二胎我的时间不多了。可是我十分担心再要一个孩子带来的欢乐还没有现实面临的困难大。”

“另外,我自己就是独生子女。”她说,“我感觉只生一个就很好。”

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始行于1980年,大约一年前开始放开。主要是出于担心老龄化人口增加和劳动力减少的考虑。

根据新规定,夫妻双方如果有一方是独生子女就可以再要一个孩子。在农村地区,如果头胎生的是女孩的话,也可以再要一个孩子。

北京率先推行此项新政,随后全国于2014年全面推广该政策。但是,北京推行此项政策十个月,只有6.7%符合条件的夫妻申请二胎指标。全国范围看,这一比率相对稍高,但是申请夫妻总数也不到一百万,低于政府预期。

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享社会学系教授王峰表示,这一数据显示中国已站在了“人口悬崖”上。他预测,中国面临着严重的人口危机。

中国的生育率为一个妇女生育1.4个孩子,远低于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将会迅速造成老龄化社会问题。这意味着,推动经济发展的年轻劳动力持续减少,老年人口迅速增加。

经济发展放缓,政府税收就会减少。老龄人口增加将带来经济负担。王峰认为,在10到15年后的不久的将来,中国政府将无力支付养老金,或者支撑医疗保障系统开销。

根据中国政府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中国劳动力人口连续三年减少,已减少至9.16亿。美国预测,到21世纪30年代早期,中国60岁以上人口将接近4亿,达人口总量的1/4,远超现在的1/7这一比例。

2014年12月,超过50名人口问题专家齐聚上海,探讨如何进一步放开计划生育政策。不过有专家认为,即便彻底废弃独生子女政策,在未来数十年内,中国依然面临老龄化人口问题。

但中国政府并没有加快改变的脚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坚持称,中国的人口数量问题依然比老龄化人口问题严重。未来,中国政府将放开计划生育政策,但目前并无具体时间表。

王峰认为毛的观点“被计划生育的老旧观念影响”,他认为“不负责任、能力低下的官员”拒绝改变造成严重后果的生育政策,这将会造成更加严重的经济政治危机。

东亚的生育率一直很低。人口学家指出,日本已经出现了人口老龄化问题。在中国,传统的望子成龙观念将会使家长乐于将心血和资源倾注在一个孩子身上。

“我们夫妻为女儿拿出了所有一切。”康露表示:“我们送她上芭蕾课,并打算将来送她出国留学。如果再生一个孩子,我想我们就难以支付这一切了。”

                  (美国《华盛顿邮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