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做一条有理想的咸鱼

yangguangjingpin 2015-03-07 13:32:33 总第191期 放大 缩小

周星驰在电影《少林足球》里说:做人如果没有理想,和咸鱼有什么分别。其实,有一个词叫做咸鱼翻身,比如庞麦郎,比如余秀华,现在更流行的说法是——屌丝逆袭。《人民日报》前些时间还撰文批评那些自称“屌丝”的人,语气里满是恨铁不成钢的心酸,“有人把本是外在的嘲弄或自嘲内化成了心理污垢”,“只有在价值上把自己真正矮化的人,才会被边缘化”。

去年9月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马云也因此成为中国新首富。曾经也是屌丝的马云,如今竟成了首富,这对于所有中国的屌丝们来说,仿佛是一部离现实不太远的励志电影,当年马云去肯德基应聘、24个人唯独他被拒的故事也被当作佳话流传,为身处底层和困境中的屌丝们带来希望。

屌丝们都想成为马云,艰苦创业、励志成材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而名牌大学生毕业后养猪或者名牌大学生毕业后种地最后发家致富、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的的新闻也不是没有见过,这些屌丝逆袭的“神话”变成一条条高悬在空中让人垂涎欲滴的肥美的鱼儿,而其他千千万万还没有逆袭成功的屌丝们就像小猫儿一样在下面焦急地打转,每一次努力似乎都耗费全部精力,而每一次结果似乎都是白费力气。

《人民日报》批评总是乐此不疲地称自己为屌丝的屌丝们,认为这样的自我矮化心理真是荒谬,尤其是在无数屌丝逆袭成功的故事不断涌现的这个时代,这个可能存在无数改变命运的机会的时代,就像站在镜头里的庞麦郎和余秀华,远一点的还有旭日阳刚和筷子兄弟等等。站在聚光灯下的他们浑身沾满着尘世里的泥土气,甚至傻气,可是对于那些电视前和电脑前的屌丝们来说,他们头顶上却环绕着耀眼的光环。你看,一个连普通话都说不标准的35岁的瘦弱男人,一个身体上有残疾的中年女人,却红了。你说,你有什么理由总是唉声叹气,总是怨天怨地不努力。

屌丝逆袭到底离屌丝有多远?曾经的中国人,将对生活的希望和成功的渴望全部寄托在高考上,他们单纯地认为上个大学就能找个好工作,就能改变命运。据媒体报道,四川一对夫妻20年生了11个孩子,因为他们想用孩子改变命运,“多一个孩子多一份希望,只要一个孩子出息了,再带带兄弟姐妹,一家人的命运就改变了。”

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不信“知识改变命运”这一套了,就算考个“985”、“211”,屌丝之命也不大可能会改变。网上曾经有一个话题,大意是说穷屌丝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时间,才能和富家子弟坐在一起喝咖啡,听起来很心酸,但现实也许是,一个屌丝付出一辈子的时间和努力都不可能和某某二代们平起平坐。

我们这个时代、这个社会,号称给所有人都提供了平等的发展机会,甚至是改变命运的机会,但是为什么屌丝们可能一辈子都只能坐在电脑前读着某某二代们的成功事迹,为那悬挂在空中的虚无缥缈的理想默默努力,为了无数次的失望默默承受着?归根结底,是因为一个社会的阶层板结,社会阶层之间缺乏自由流动,要打通底层人向上流动的通道,让更多的屌丝找到人生上升的可能,让每一个屌丝都能真切地看到逆袭的希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