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不浪漫

pinweiyuedu 2015-02-13 16:14:55 谭洪岗 总第190期 放大 缩小

韩国动画电影《没有浪漫》,片名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在描述婚姻家庭生活。果然如此,这部影片是透过长大了的儿女们的眼睛,去看父亲母亲的婚姻的。他们已结婚27年,父亲其貌不扬,母亲漂亮而又有些小姐脾气,4个子女都好奇他们是如何走到一起的。于是在父母的结婚纪念日那天,老两口向孩子们回顾了他俩从相识到婚后的点点滴滴。两人记忆的细节有些出入,提及的也多是琐碎小事,听完之后,一个女儿仍不禁失望地嘟囔:太不浪漫了!

是的,大多数婚姻都不怎么浪漫,尤其是若你心中向往的浪漫,以爱情小说或韩剧作为参照,花前月下、烛光晚餐、夕阳下在海滩上散步……这些当然为生活增添了情趣和美好,不过两个人能否成就一段好姻缘,能否快快乐乐长相厮守,靠的还真不是这些。先找对人,双方大体志同道合也情投意合,愿意携手走下去;其次,彼此能够一起珍惜这段感情,共同创造良性互动关系;遇到什么问题,能一起面对和解决。这些,对于一段好婚姻来说,才是必不可少的要素。

两个人是否匹配,很多时候当事人冷暖自知,外人未必看得懂——相对于夫妻的亲密来说,子女的看法也算是外人的视角。片中的儿女们会好奇父母的长相、性格都颇有差距。然而,若初见面时母亲对父亲的印象是又黑又丑,后来仍渐渐喜欢上他,那表示他自有吸引她的地方,那种吸引,比单纯的长相更重要。

至于性格,说到底,性格不合通常是不愿或不能好好相处所找的借口罢了。打个比方,把我们所有人的思想、感情、背景、经历、角色、立场……看作一个完整的圆,那每个人,在360度的圆里,最多占很小的一部分。遇到别人跟你角度不同,那太常见了。能够角度相近,已算得上人生难得一知己。角度本身,原本只是不同,没有绝对的高低对错。只是,你若固执于自己习惯的角度,认定你才是唯一正确的,并以你的标准去要求别人、修正别人,这世上你跟几人能够相合呢?相反,走出自己熟悉的视角,设身处地去体验别人的角度,你会不断丰富自己,跟身边人又会有多大的不合呢?并不需要想法、习惯高度相近才能相处,两人能相容,足矣。哪怕用别人看着打打闹闹、磕磕碰碰的方式找到双方的平衡,那也是一种平衡。

婚姻关系既然看重的是感情,亲密、激情、承诺兼备的感情,自然相对更完整些。激情是难以言传的相互吸引,包括身体的吸引力,双方有无激情,在两个人相遇相识之初,大致便有直觉判断。承诺,则做出容易信守难,是否言而有信,主要看人品。很难相信一个一向轻易出尔反尔的人,会因爱你便发生天翻地覆的转变。婚恋这般重要的关系,如果你看重责任感,重点适宜放在选对人上。

懂得经营的人,还会随时给双方创造机会共同成长。锅碗瓢盆的日常生活,抚育幼小孩子的费心操劳,看上去,都很不浪漫。然而,跟相爱的人走到一起,双方愿意且能够相互扶持、共同成长,那么,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可以加入自己的心思。只要充满真情,善待彼此,悠长的岁月里,哪会短缺形式上的浪漫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