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民生支出 188亿元背后的“青城温度”

yangguangshixian 2015-02-13 16:08:03 冯燕平/文 总第190期 放大 缩小

这个数九天,塞外青城并不很冷,接踵而至的雪花悄然迎接着春天的到来。

这个隆冬,草原都市呼和浩特的人们心里依然温暖,继续实施的一项项民生工程,让春天的脚步更近。

2014年,呼和浩特累计投入各类财政资金100多亿元,确保了二环快速路、新农村建设、出城口建设、保障性住房、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市县两级超过9.3亿元教育支出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及“两免”等各类教育补助;近13个亿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用于高龄老人津贴补助、城乡低保、孤残人员补助、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补贴等民政福利事业……来自《政府工作报告》的消息,根据财政部民生支出口径统计,2014年呼和浩特用于各项民生支出达188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0%以上,而且在2015年的财政预算中,民生投入力度不减。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2014年,全国经济形势严峻程度有目共睹,然而在这个极不平凡的甲午之年,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冷静应对、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齐上阵,凝心聚力共拼搏,最终“喜得梅花兆瑞雪,累累硕果满仓归”——以高于全区9.1个百分点、高于全市GDP一倍的增速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以投资效益高于全国和全区平均水平等骄人战绩,向全市人民呈交了一份“破冰前行未停足”的答卷。

善政之要民为本。这个冬天,16岁的孤儿小雪不再为生活来源而焦虑。去年以来,她所在的呼和浩特玉泉区兴隆巷办事处清泉街社区为其申请了孤残人员补助,收入从原有低保人群每月500多元补贴转换到每月1400元,对于.这个4岁就父母双亡的孩子来说,这笔收入无疑让她和80多岁的爷爷奶奶生活有了改善。特别是在社区居委会主任武荷香的帮助下,祖孙三人住进了位于玉泉区“康居家园”的廉租房内,生活的美好让小雪看到了新希望,于是她报名参加了烹饪专业的学习班,要以一技之长谋生,养活自己和年迈的爷爷奶奶。

这个冬天,对于呼和浩特武川县二份子乡南书记行政村的1000多名农民来说心情更加美好,得益于“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实施,村里陆续建起的卫生室和便民超市让大家感受着公共服务均等化。村党支部书记李和平告诉记者,因为南书记村属于武川县的边远农村,以往人们有个头疼脑热都得到同在一个乡但距离10公里外的东红胜村,或是到相邻的包头市达茂旗石宝镇去看病,即便是购买酱油、咸盐等生活必需品,也得到三四公里外的村子去买。

2014年,实现对350个村的“十个全覆盖”改造整治,解决了239个村的饮水安全、改造危房16838户、建成281个标准化卫生室、231个便民超市……为各旗县区招聘235名医务工作者,培养50名乡村医生,投入56万元建立了乡村医生巡诊制度,方便了2.8万名偏远地区群众看病就医。2015年,围绕重点路段、重要节点安排改造任务,继续完成338个村的改造整治,并利用今明两年时间推动全市所有需保留行政村(包括较大自然村)实现“十个全覆盖”。

李和平高兴地说,今非昔比,自从卫生室和便民超市建起来后,村民们不仅输液打针方便了,而且遇到农忙季节,干完地里活回家做饭,顺路就能把咸盐酱油醋拎回去。今年4月份,通村公路建设就要开始,咱农民的日子会越来越舒畅!

2014年,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呼和浩特市本级“三公”经费支出以低于2013年27个百分点的力度,将挤出的资金用于各项民生及重点项目的支出,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这个冬天,首府环卫工人的待遇得到提高,就在不久前举行的呼和浩特市城建工作市领导与市民代表、媒体记者见面会上,市城管执法局局长李晓东向现场提问的环卫工人表态,2015年市环卫工人在每月工资上涨200元的同时,每日还将增加3元的早餐补助。除此之外,城管局还将进一步增强环卫工人的安全保障,改善作业条件,增加机扫力,降低劳动强度。在劳动保障方面,市城管执法局将在现有200余处环卫工人休息点的基础上,力争再建200个休息点。同时,城管局还将多方协调,利用公租房为环卫工人解决住房困难问题,改善环卫工人工作和生活条件。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油盐柴米关乎大局。

2014年,以教育实践活动为依托,呼和浩特进一步加大了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突出问题整治力度,积极组织专项行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360多家企业进行环保专项检查,责令13家企业停产、对7家违法企业作出行政处罚,取缔两家企业;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落实“日常查、假日查、错时查”和督查通报制度,开展了90多次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查处食品违法案件593起。

把人民意愿作为谋划工作的‘第一信号’,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杆’,作为推动工作的‘第一动力’,2015年,我们将更加注重民生保障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之一扎实推进,我们深信,在首府决策者们民生善政的沐浴下,幸福会像花儿一样再次悄然绽放在百姓心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