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如何留住你,我的新娘

yangguangbaodao 2015-02-13 16:02:43 毕晓宁 总第190期 放大 缩小

当越来越多适婚的中国女性在现实与理想的背离中观望,当越来越多适婚的中国男性在女人们失望的目光中沉沦,当社会被根深蒂固的世俗观念所绑架而无法解脱,无论是城市里的男人,还是农村里的男人,无论贫穷还是富有,都在对婚姻的极度渴望中迷失了自己。就像小女孩过家家,她只需要花钱去买一个洋娃娃和一些道具就可以。而在成年人的世界里,主角变成了男人,花钱买来的是女人,希望自己能与之共度一生的新娘。

据外媒报道,每年大约有数千越南新娘被拐卖到中国。说“拐卖”可能有失偏颇,这其中必定有人是心甘情愿地嫁来中国。为什么会有人不远万里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说到底是因为贫穷,想要脱离原来穷困的生活,对于当地的女人来说,也许最好的方式就是嫁到一个有钱人家里去(至少比她们原来有钱)。中国男人总是刻薄地批评中国女人,对于女人们提出的“有房有车”的婚姻标准总是极尽所能地鄙视,无房无车的男人是心虚,有房有车的男人觉得女人太物质不可爱。总之,中国男人很矛盾,中国女人在男人们的矛盾中越来越失望,于是让外国女人趁虚而入了。

中越两国都在大力打击将越南贫困女性拐卖至中国的猖獗产业,然而,此类拐卖人口现象仍处于高发势头。甚至有婚介机构和婚恋网站公开在网上“团购”越南新娘,据有关人士介绍,表面上看,是跨国婚姻中介行为,但其中大部分与拐骗相关。这些“婚介机构”承诺将年轻女孩介绍给中国大城市的有钱男士,但很多人被“拐卖”到中国农村。嫁给有钱的城市男人是婚姻,给农村男人做媳妇就成了“拐卖”。

越南大城市发展迅速,但农村仍然十分贫困,这意味着,有时数百或数千美元就足以使某些家庭将一个年轻女孩的未知命运交与素不相识的外国男性手中。很多受骗女性发现自己很难逃跑,据说有的被“转卖”,还有些甚至被当做奴隶,而参加交易的男人也极容易被骗且并不知自己已卷入人口拐卖活动。到底有多少越南女性通过境外婚姻真正“脱贫致富”,过上了好日子,实在无法得知。

买个新娘回家去

媒体上、网络上,关于越南新娘的新闻并不鲜见,不管是正面还是负面,多多少少煽动了那些尤其是中国农村大龄单身的、家境不富裕的男青年渴望婚姻的寂寞的心。在安徽合肥,一家婚介机构以涉外婚姻咨询的名义组织中国男子与越南女子相亲。没有免费的午餐,自然也没有免费的新娘。要想成就一段梦寐以求的跨国婚姻,需要多少钱?这家婚介机构给出了价码:12万元。

方式:微信推介

“合肥越南新娘咨询,为单身男寻找幸福!”广告中这样说道,并高度赞扬了越南新娘:性格温顺、贤惠淳朴、孝敬父母,善于做家务和务农、不拜金,思想保守,情感专一。如此看来,越南新娘似乎真的弥补了所有中国女人的缺点。

这家婚介所位于一栋写字楼内,门口悬挂着广告灯箱,非常醒目,毫不避讳自己做的是“越南新娘”的生意。

承诺:对越南姑娘知根知底

工作人员讲述了婚介所为中国男子与越南姑娘相亲的流程。据介绍,婚介所会组织报名的未婚中国男子到越南,在当地与越南姑娘见面。经过简单接触,如果双方互相看上眼了,就可以谈婚论嫁了。

这些越南姑娘是怎么找来的?来中国后会不会逃跑?工作人员拍胸口保证不会。据其介绍,该婚介所在越南当地有很多熟人,“我们是与当地的华人老师联系的”。在当地物色未婚女子时,“华人老师和我们的老师都会去女孩子的家里看一看,把对方的家庭情况摸清楚,一定要做到知根知底。”并且一再强调越南女孩为人单纯,并且非常能吃苦,“她们是很容易满足的,不像国内的一些女孩子那样对物质提出特别高的要求。”真的是看中了中国男人的心理弱点。

条件:对男方收入及身体状况有要求

但是,除了那12万元以外,还有其他的要求。工作人员解释说,越南女孩嫁到中国,“不能让人家吃不饱、穿不暖吧?至少要有一个基本生活保障。”因此,婚介所对征婚男子也提出了要求:年收入在3.5万元以上。如果男方隐瞒家庭的实际情况,“女孩子生活得不满意,要跟你离婚,这种情况下,我们是不负责的。”工作人员说,为了确保男方提供的信息准确有效,“我们会到男方家里去,拍下照片和视频。”此外,婚介所对男方的身体及健康状况等也提出了要求:身体或智力不能有残缺。花钱就可以买来的,也并不是你想买就能买的。

手续:可协助办理结婚事务

婚介所工作人员一再承诺,他们会确保经手的跨国婚姻是合法有效的。据介绍,通常婚介所一次会组织约3名未婚男子去越南相亲。在此之前,男方要办理好未婚证明、未婚证明的公证书,然后把相关材料递交到安徽省外办,再递到中越外交部盖章。“这些手续办完了,表明他可以合法地到越南去结婚。”找到中意的越南姑娘后,双方就可以在当地办理婚姻登记手续,回国后,再到省民政厅、出入境管理局等部门办理相关手续。

没有感情的婚姻能否长久?“这没有办法,只能是先结婚后培养感情,古代的人不都是这样的吗?”

落跑的新娘

一些婚介机构,以组织旅游名义将国内征婚的男士组织出境越南,如果相亲看到喜欢的女孩,“相亲团”就会督促双方将结婚事情定下来,交数万元办理相关手续,在越南举办婚礼后,男方就可带新娘回国。仅2013年11月11日“光棍节”这一天,就有上万名中国单身男士到越南相亲,可见中国男人对于婚姻的渴望是有多么强烈。然而,现实中真的可以如此美好吗?

去年11月,河北邯郸发生了一起百人集体失踪案件,这上百名失踪人员正是越南新娘。她们被中间人带到这里和当地男子结婚,然而短短几个月后,她们竟然在一夜之间全都消失不见了。听起来惊悚,实则不过是并不少见的跨国婚姻诈骗。

据了解,连同当初的介绍人也一起失踪,而这名介绍人自己也是一位越南新娘,很多年前她来到中国,和自己的中国丈夫组建了家庭。也许她看到了中国男人和越南女人的联姻所带来的商机,于是到处寻找单身男人,给其介绍越南新娘。只要缴纳一笔高昂的费用,就能通过越南的同伴给这些单身汉找来新娘,在其逃离之前,总共撮合了100桩非法婚姻。

2014年11月20日,这宗集体失踪案的当事人统一口径,对自己的丈夫谎称去参加聚会,结果最后只有一个人回来了。这位“特立独行”的新娘回到家后向警方报了案,声称她到了宴会上才知道自己要被介绍给一位新丈夫,随后失去意识,醒来后立刻赶了回来。

这个既模糊又可疑的故事激起了更多的疑问和困惑,如果真的如她所说,那么这些女性很明显是在不自愿的情况下被强行拐走,那么她们就是受害者,如果她说了谎,那么新娘们参与诈骗的可能性就更大。上百位新娘,就意味着有上百个男人,他们以为自己终于找到了幸福,却在短短几个月之后人财两空。因为这场“婚姻交易”一开始就不合法,导致即使交易过程出了差错也投诉无门。

无论新娘是受害者还是同谋,如此规模的集体消失,肯定离不开当地猖獗且根深蒂固的人口拐卖犯罪组织。虽然,中国警方向来坚持在全国范围内严打人口拐卖,遏制此类犯罪,但是,人口拐卖颇有些愈禁愈烈的势头,有的从国内贩卖,还有的从老挝、缅甸、越南甚至更远的周边邻国贩卖进国内。在一些地区,和贩卖来的外国新娘公开结婚甚至成为当地的传统。

每天都有年轻的越南女性被自己的朋友、亲人或者陌生人从家乡绑架卖到中国,却很少有人能回到家乡,即便回来了也多半保持沉默,绝口不提自己的遭遇。

爱情买卖

近年来,中国一些农村地区男性娶妻难、高额彩礼压力大等现象越来越严重,使得他们很难在当地找到对象,这是一个数量众多的“刚需”群体。娶个“越南新娘”成本较低,通常在几万元人民币左右,对于生活并不太富裕的农村家庭而言,这是可以接受的数字。正因如此,一些机构和个人从中嗅到“商机”,“越南新娘”中介机构在中国内地、中国台湾以及韩国等地应运而生。

至于为何“越南新娘”逐渐形成一个“品牌”,部分原因是越南女性比较勤劳、朴实,观念较为传统,更受包括中国、韩国在内一些审美取向相似国家的男性的青睐。女人需要一个丈夫,男人需要一个老婆、一个家和可以为自己传宗接代的女人,若两厢情愿,那自然完美无缺。

但花钱“娶”越南新娘,有可能涉及拐卖,甚至触及国际公约所禁止的跨国人口贩运的“红线”;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涉及婚姻诈骗,双方一旦发生纠纷,权益很难得到有效的法律保障。

以高价通过中介找“越南新娘”的涉外婚姻甚至存在法律风险。一些嫁过来的越南新娘,利用熟悉越南环境的便利,联系货源或带毒入境。近几年来,每年都会查获五六起类似案件;由“越南新娘”引发的“骗婚”事件并不少见。近年来,农村骗婚案件不断增多,而受害人多为农村大龄男性,由于择偶心切,他们成了骗婚者的首选目标;懊恼的丈夫们并不敢报案,因为他们自己也涉嫌人口贩卖,加上没有结婚证和户口,通常不大可能再找回自己的媳妇。有的越南新娘即使生下了小孩,但从法律层面来讲,根本不是他们的老婆,成为没有身份的“隐形人”。她们的权益得不到保障,所生的孩子难以落户,将来面临入学难等问题。不管是哪种情况,一旦这些“越南新娘”自行失踪或被遣返,男人们真正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而在“越南新娘”的中介市场上,更是鱼龙混杂的局面,这些所谓中介除了有一部分是真的婚介机构(其实也涉嫌违法),还有一部分以婚介为掩饰,其实是在进行人口贩卖活动。

人贩子通常以到中国打工赚钱、学技、学语言、做生意等方式将越南女子骗到中国。一些中国人贩子已经把拐卖越南女子当成是一个产业链,他们通常先制造舆论说中国如何好,通过口口相传、反复形容,或者带姑娘家长去那些已经嫁到中国、家境稍好的姑娘家里观摩,以让姑娘及其家人放心。

这些非法跨国婚姻之所以能够成功,一般的程序是:中国男方付一笔钱给中国的婚姻中介,然后由中国婚姻中介安排男方到越南,先与“越南养妈”见面,再由“养妈”安排会面越南女孩。但在具体操作中,问题非常多。面对各种情况的中国光棍,中国婚介公司一般都会先塑造越南女人漂亮温柔的印象,先收少量的钱把中国男方带到越南。通常男方到了越南以后,中国婚姻中介就会加价,如果不给钱就不安排见面,不从的就安排男方回国,甚至个别还有扣留、威胁及殴打男方等情况发生。

有人认为,归根结底,阻止拐卖人口的关键在于越南确保经济增长惠及最贫困和最弱势人口。在此之前,当地女性将一直处于险境,“中国人说起买越南新娘就像在买汽车一样平常”。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