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转基因」应达成共识

banyuesudi 2015-02-13 15:48:02 总第190期 放大 缩小

博议

围绕转基因技术形成共识,离不开科学思维,更离不开社会思维。日前,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的研究、安全管理、科学普及。虽然是近9年来中央“一号文件”中第六次提到转基因技术,但还是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

忧虑:

新浪网:近年来,转基因一直是个热点话题,关于这一问题的争论,难以达成共识,其中原因发人深思。究其根本,当转基因技术从实验室进入人们生活时,就不仅是个科技问题,还变成了社会问题。解决好社会问题,离不开科学思维,更离不开社会思维。

东方网:民以食为天,“天”首先就是要求食品安全。屡屡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把人们的神经绷得紧紧的。一丁点风吹草动,都可能让人们产生疑虑。从湖南曝出“黄金大米”事件,到中储粮“转基因油入库”风波,再到湖北传出转基因作物违规种植,近年来这些转基因违规事件加剧了人们的担忧。

见解:

网易:国内有“转基因玉米致老鼠减少、母猪流产”等;国外有“转基因马铃薯试验大鼠中毒”等,虽然这些消息已被科学界和有关国家生物安全管理机构否定并证伪,但还是有不少人相信是真的。这也说明转基因科普还需形成合力,科学机构、管理机构、媒体和社会,都还有很多工作可做。

新京报:一些国家不仅要让转基因食品标示清楚,还禁止滥用非转基因标示的误导行为。这也启示我们,应该在法律的层面定好标准、严格规范。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大多数人还是情愿能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希望能看明白、吃明白。这也是让公众接受转基因的一个基本前提。

人民网:老百姓怕的不是转基因,而是致病的、危害生态的转基因。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转基因技术也不例外。在技术层面应该加强研究占领制高点,国家层面应该加强管理确保安全,公众层面应该加强科普,保证人们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兴其利、除其弊、防其风险,循序渐进地向前走,总会到达理想的境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