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历史战争片需求大 特型演员走红

banyuesudi 2015-02-13 15:46:13 总第190期 放大 缩小

徐瑞林对政治没什么兴趣,也不是狂热的社会主义者,但他空闲时几乎每时每刻都在练习像毛泽东那样说话、写字、走路和思考。

58岁的徐瑞林在外貌上和中国开国领袖毛泽东有着惊人的相似,是中国众多因相貌相似而走上演艺道路的演员之一。随着带有宣传性质的历史影视剧的数量不断增加,对这种演员的需求也在增加。

他们被称为“特型演员”,扮演已经去世的某位领导人,在声音、相貌和风格上刻意去模仿。

除了毛泽东外,他们所扮演的人物还有周恩来、邓小平等领导人。

近年来,中国加强了对影视剧内容的审查,可以接受的题材范围缩小,使得制作机构纷纷选取与当局对历史的阐述方式一致的相对安全的历史题材。

徐瑞林说:“这么多年来,演员和导演都和我说,我应该去演毛主席,不过大多数时候我都没有在意。可是现在,出现了许多扮演毛主席的机会。”

甚至在戏外,徐瑞林也保留着和毛泽东类似的发型和特征。拍戏时他会在下巴上加一颗痣,穿上灰色的中山装,一根接一根地抽烟,从而让自己所塑造的形象更加逼真。

他经常努力模仿毛泽东的乡音——湖南话,还学习毛泽东的书法风格,至今《人民日报》使用的还是毛泽东题写的报头。

徐瑞林说,就连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都对他的造型表示认可,说自己对他的表演非常满意。

能够在荧屏上扮演角色的都是比较幸运的特型演员,大多数靠模仿为生的演员就没那么幸运了,他们面对的往往只是很少的观众,平时靠参加企业的活动、婚礼或生日聚会来维持生活。

徐瑞林说:“参加企业的活动时,通常要先发表一段振奋人心的讲话,然后我就像来访的政要那样受到热情的接待,就像毛主席本人来到现场一样。”几天前,他刚刚在一家电池厂露面。

中国荧屏上的大批历史剧聚焦的都是距现在并不久远的历史,往往以日本侵华战争为背景。

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的127部电视剧中,大部分都是历史宣传片,片名包括《开国元勋朱德》、《我们是党员》等。

上海同济大学教授朱大可说:“为了避免把大笔的资金浪费在最终不能通过审查的节目上,大家都在制作所谓的历史剧,因为这类题材受到的限制少,风险低。”

特型演员的概念主要是从苏联引入的,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毛泽东去世以后,起初只是一两名演员反复扮演相应的角色。

                                         (法新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