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反腐风暴刮向金融界

banyuesudi 2015-02-13 15:44:00 总第190期 放大 缩小

不久之前还是金融界新星的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1月31日出于个人原因辞职。中国的反腐官员正在调查他与刚刚落马的令计划之间的关系。

2月2日晚,北京银行表示,该行董事会成员陆海军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调查。

财新网日前报道说,毛晓峰被调查代表着习近平反腐行动的扩大。在从石油到能源再到铁路系统的众多由政府控制的行业,数十名官员已被拘捕或因腐败受到指控。

现在调查人员将关注重点转向了金融业。由王岐山领导的中纪委近日成立了一个主要针对金融领域的小组。一名官员提到王岐山20世纪90年代末清理整顿中国负债累累的信贷机构的经历时说:“金融是王岐山非常熟悉的领域。他知道这个行业是如何运作的。”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报道,中国民生银行行长在受到腐败调查期间突然辞职,这让全球最大的一些金融机构感到不寒而栗。

中国的反腐行动已经深入到石油和军队两大领域,现在似乎出现了向银行业进军的迹象。

分析人士认为,毛晓峰的辞职只是个开头,还会有更多的类似事件出现。上海财经大学的马国贤教授说:“毛晓峰是令计划落马之后第一个被调查的金融界高官,不过我认为他不会是最后一个。”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中国民生银行高管地震效应持续发酵,外界关注民生银行新任行长人选的同时,也观察原行长毛晓峰被中纪委带走,是否预示中纪委反腐利剑今年将瞄向金融界。

民生银行行长被中纪委带走的消息引发无限联想,一些分析人士将事件解读为金融领域反腐风暴的序幕。

有媒体引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的话指出,“对毛晓峰的调查有可能是金融领域反腐的试水之举”。

曹和平分析,民生银行虽然是中国第一家由民间资本设立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但它的大股东中不乏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等国企,与大型国有金融机构和“一行三会”(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联系密切。“有关部门若能从毛晓峰身上获得重要线索,将有利金融反腐行动的稳妥推进。”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则分析,银行业被视为中国政商关系利益链中利益最为集中的领域之一。自去年以来,中国对银行业的反腐就开始呈现持续升级的态势,包括许昌银行、农发行安徽省分行、龙江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银行高管在内的多人落马。

据路透社报道,北京银行说,该行股东董事陆海军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这是中国反腐风暴刮到金融领域后,最新一名受到调查的银行业人士。

根据北京银行2月2日晚间在上海证交所发布的公告,陆海军曾担任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而该集团是北京银行的股东。京能集团对北京银行的持股比例为5.08%。

                  (美国《华尔街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