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春晚,想说爱你不容易

yangguangjingpin 2015-02-13 15:39:30 总第190期 放大 缩小

临近过年,有一个话题自然绕不过去,那就是春晚。期盼的、吐槽的、无所谓爱咋咋地的,各种声音要多热闹有多热闹。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吃了年夜饭,看了春晚,才算是过年。而如今,甚至连吐槽春晚也成了年夜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年年办,年年看,看了30年,越来越嫌弃,骂声越来越多,但还是要办,还是要看。在30年的时光变迁中,晚会办得越来越酷炫、越来越高大上,而观众却也越来越挑剔。甚至在今年的反腐浪潮中,春晚要停办的消息也曾悄悄流传,不过,最终,哈文带着她的团队宣布春晚将如期举行。

对于哈文来说,这是第三次执导春晚了。个中滋味,外人无法体会,众口难调,也还是要调。虽然很多人边看边骂,但是,对于中国人来说,春晚的重要性几乎仅次于年夜饭,没有它年就过得不完整。也许很多人不肯承认骂是因为在乎,如果不在乎,连看都不会看了。所以,尽管时间紧迫,哈文和她的团队还是卯足了劲,尽最大可能去满足更多的人。

而提到春晚,还有一个现象不能不提,那就是常年活跃于春晚舞台的那些雷打也不动的老脸,这些老脸几乎称霸语言类节目,时间跨度甚至长达二三十年,即使新人再优秀,也不能撼动他们的地位。比如年年都是“想死你们啦”的冯巩,比如总是“妙语连珠”的蔡明,还有黄宏、郭达、郭冬临、潘长江等等。当然,还有一首歌,那就是——《难忘今宵》。在30年的时间里,这首歌作为春晚的片尾主题曲,长久地占据着观众的心,哈文曾尝试换成另外一首歌,但反响并不好。

作为一台娱乐型的晚会,其实,它并不是“无所顾忌”地娱乐,它首先要做到的是政治正确。一首歌能不能放到春晚上唱,一句俏皮话能不能说,一个演员能不能请,都要首先保证政治正确。比如当年李谷一的一首《乡恋》曾经差点被春晚封杀,经过重重阻力,最后终于“解了禁”。2014年娱乐圈频繁上演“监狱风云”,广电总局因此下令封杀道德有瑕疵的“劣迹艺人”,更别谈上春晚了。

作为第一届春晚(1983年)的总导演,黄一鹤对此更是感慨良深:“现在回过头来看,春晚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春晚的诞生,没有改革开放,我们什么也做不了。反过来,春晚也克服了很多阻力,把改革开放的春风通过电视推向全国。”

但也有人认为,因为要保证政治正确,那么就意味着很多纯粹文艺范畴的节目面临着更多的要求与限制。一个曾经代表文艺新方向的舞台,竟然逐渐变成限制文艺的舞台。尤其是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无论是大牌的还是草根的,各门各派百花齐放,观众面对的选择越来越多,要求也就越来越高、越来越挑剔,而任何试图政治化的娱乐联欢,最终都只能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

人们对春晚又爱又恨,春晚要赢得观众的心,只靠华丽的舞台和庞大的演员阵容是无济于事的。或许,什么时候,春晚能摆脱过于宏大的国家叙事,能够深入细致而微的公众生活,能够真正摆脱各种力量的束缚,真正回归到一台综艺节目本身,才能得到重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