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住院悟出的道理

pinweiyuedu 2015-02-03 18:15:01 ■ 贺 琼 总第189期 放大 缩小

 

前不久,本人因痔疮手术不得不在医院老老实实地呆了一个星期。这一个星期的病床生活,倒生出些许感慨,悟出一些道理来。

眼见未必为实

前一分钟还活泼乱跳的一个人,到了住院部,护士勒令我穿上病号服,手腕上佩戴一个号码圈,我就成“25床”了,姓名在这里消失了。病号服是那种又大又破又烂的条纹睡衣,有好几处破洞还有补丁,最尴尬的是裤子尤其肥大,裤腰是扎裤腰带的,记忆中我从来没穿过这种裤子,裤腰带系不好,裤子松松垮垮往下掉,我得提着裤子才敢迈步。说来也怪了,一穿上病号服,我立马成病人了,头发篷乱,面色腊黄,走起路来一步一步往前挪,说话也是慢声细气、有气无力。再看看住院的人,全都和我一样,因为是专业的肛肠医院,住院的人都是来做痔疮切除手术的,男男女女皆手捂肚子、撅起屁股走路,慢慢腾腾,病态十足,放眼望去,全是病人。

我住的病房有三位做痔疮手术的病人,其中一位病友是来自湖北的王女士,因家里有事她不得不主动要求提前出院,并答应医生每天都来换药。第二天,当衣著光鲜的王女士来我们病房时,立刻亮瞎了眼,昨天还病病歪歪的一个人,今天却神采奕奕成了健康人,人靠衣装马靠鞍。如果她还穿上病号服,是否依然是病人?

隔壁房里住了一位大姐,明显属于养尊处优一类的人,各项指标都正常了,医生也建议她出院,可她说:反正有医保,在医院更舒服,换药也方便,多住两天吧。穿着病号服赖在病床上的大姐,却是真正的健康人。

大街上衣著整洁、油头粉面的人,你能说他就是健康人吗?医院里穿着病号服、走路蹒跚的人,却不一定是病人。眼见未必为实呢,眼睛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实的。

有些人,身体状况已经很差了,却要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甚至顽命工作,一旦到了极限,悔之晚矣。

说话未必看场所

小时候大人就教育我们,说话要看场所,什么山头唱什么歌,什么场所说什么话,见什么人说什么话,等等。“病从口入,祸从口出”,这是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

在肛肠专科医院,不管男女,不论老少,一见面就可以直接询问对方:“今天你拉了吗?”“伤口还痛不痛?”大家关注的不是性别问题,而是一个共同的部位,平时难以启口的那个部位,在肛肠医院,就像唠家常一样,再平常不过。问得自然,答得实在,不转弯抹角。

不但说话的对象、说话的内容无顾忌,连说话的时间也是无所顾忌的。平时,我们在吃饭的时候是不能说与排泻相关的话题的,如果不小心说了,就是非常的不合适宜,是会令所有人讨厌的,连电视台都禁止在吃饭时间播放“泻立停”之类的广告。在住院部就没有这些禁忌了,吃饭的时候你可以非常轻松地与病友分享今天的排泻情况,有经验的病友还会细心地告诉你一些诀窍。

同病相怜,病友们在楼道里相见,完全没有陌生感,“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这个规劝在这里行不通。同在医院,有与世隔绝之感,也有些空虚,同陌生人说说话,分享一下住院的经验,可以让住院的日子不那么单调,时间也过得快一些。最主要的是,先做手术的病人,他们的经验至关重要,从他们身上,后来者就知道接下来的日子怎么过了。

住院未必是坏事

人们常说,有什么都可以,就是不能有病,不能进医院。可很多人和我一样,也想去医院呆几天。住院多好啊,躺在病床上,啥也不用干,有亲人的悉心呵护,有朋友的友情探视,想吃啥吃啥,每个人都把你看得那么重要,地位高高的。水果皮有亲人帮你削,甚至可以帮你喂饭,那份享受是日常生活中没有的。住院期间,可以充分享受被亲人服侍的感觉,可以收获无数的问候,甚至还有一大簇一大簇的鲜花,这是平时不敢奢望的,连情人节也没收到鲜花呢。住院未必是坏事,享受住院的悠闲时光,也未尝不可呢。

著名学者钱钟书将婚姻比较为“围城”,城里的想出去,城外的想进来;结婚的想回到当初恋爱的时候,恋爱的时候渴望为彼此套上结婚的戒指。这个比喻经久流传,在我看来,医院也像围城。

我们毕竟是普通百姓,这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确实幻想过,可让我们天天过这种日子,那我们的存在还有什么价值呢?人是群居动物,是有价值观的,尽管我们在外面也没有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事业,可我们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且有价值,该上班上班,该吃饭吃饭,该睡觉睡觉,这才是平常人生,日子细水长流。

当我走出医院,呼吸到外面的新鲜空气时,顿时感觉神清气爽,做个普通人真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