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哪些情话可以信

pinweiyuedu 2015-02-03 18:10:05 ■ 周 珣 总第189期 放大 缩小

 

关于情话,忠告相当多了,大致是“宁愿相信世界上有鬼,也不要相信男人的嘴”的路数。这当然是有所依据的,而且,基本上,来自大面积的惨痛的生活经验,属于血泪控诉,价值不可轻忽。

但是,在铺天盖地的揭露声讨和时时刻刻的警钟长鸣之下,情话仍然展现出它顽强旺盛的生命力和势不可当的影响力,绵绵不绝生生不息。说的固然在说,听的也仍然爱听。

所谓谈情说爱,谈和说,本来就是一场爱情中的重头戏。除了谈理想谈人生,或者谈完了理想和人生,总是要谈些别的什么吧。这时候,“意美以感心,音美以感耳”的情话总会适时登场。鲁迅先生总结的语言文字三美,情话悍然居其二,怎么可能被听而不闻?有一项调查声称,文科男生比理工科男生更容易追求到心仪的女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更强。

波伏娃在论述第二性时例举过女性喜欢的情话。她说,男人很知道用这些字眼,比如“你就像一个小女孩一样”。“在男人的怀抱中还能像个孩子就会使她们的欢乐之杯盛满快乐”。情话会令人觉得自己被宠溺,这一点对男女都一样。

“情话=甜言蜜语=花言巧语=虚情假意”的等式过于简单粗暴。那种一棍子打死,说“信男人的情话,不如信母猪能上树”的态度,也是相当消极的。既不利于双边友好,也于自身的情绪建设无益。

那么,有没有健康的、科学的、有效地对待情话所应秉持的立场和态度?

首先,有的听时赶紧听。不要以为“好好珍惜”是一句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口水词。告诉你吧,有一天,这些话都不会再有。

一个是此时此地愿意说这些话的人心懒了,两个人的相处成为习惯,不再有创意的热情和诉说的冲动,没听过别出机杼的创造力是和荷尔蒙分泌水平正相关的吗?一个自然是关系淡了,甚至这个人已经从你的生活中抽离,更别说这类的话。再一个,未来漫长的日子里,就算还有人愿意跟你说,你的身份、你的归属都可能让你不能不敢不便于听。或者听完了麻烦重重,一想到听过之后接踵而来的困扰,还不如不听的好。

所以,能听情话的年代是美好的年代,能信情话的年龄也是美好的年龄。不要相信那些情感专家的话,妄想成为那个高贵冷艳、对情话终身免疫的人中翘楚。你会失去太多的乐趣。那些能令灵魂飞舞的话儿啊,为什么不好好享受?

我没有鼓励大家甘愿猛灌迷汤、积极自寻死路的意思。我的一个朋友对情话有过高度概括,只6个字——“信其有,当其无”,应该是说享受当下、切勿当真。原则上也算通,但这还是比较粗放式的态度。情话可以细分,不同类型区别对待。有些情话还是可以信,也值得信,信了对自己是有所裨益的。

先排除软语呢喃型的。那些你侬我侬之际的哼哼唧唧,都是无逻辑的情绪抒发,听了嗨过也就是了,无所谓信与不信。同理,浅嗔薄怒型的也可以忽略不计,打情骂俏,促动情感交互,也谈不上信或不信。

深情剖白型是情话中最常见的类型,也是很容易触动芳心、击溃防线的类型。类似“在你之前,我没有……在你之后,我不会……”的句式,都是非常打动人的。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灵魂”一类的词语。

Soulmate(灵魂伴侣)在受过教育的女性中有咒语般的神奇力量,说它所向披靡都不算夸张。但这一路剖白型的情话其实是不宜深究的。灵魂是不是真的一模一样、高度契合姑且不论,你不会真当他们打算跟你高来高去、只求心灵相伴吧?

情话中最不可不信、更不可全信的是承诺型的。这个表述不免玄而又玄。这么说吧,一段感情怎么可能完全没有承诺?并不是只有“我会照顾你一辈子”才是承诺,要在某一天陪伴你、带你去某个你向往已久的地方,要给你买个你贪嘴的小吃食,都是承诺。层级不同,性质类似。

真正值得深信不疑的是赞美型的情话。恋人之间相互称赞,有很多是基于真实的欣赏、爱慕、赞叹。虽然不免有夸大的成分,但是,有助于自我发现、发掘、发扬优长,增加自信。

热恋阶段是最容易看到对方身上的闪光点的,基本上可以挖掘出双方自身优秀素质的各种基因,这时候的相互吹捧以资鼓励,非常正能量。相信对方毫不吝惜的赞美,为了不辜负这样的赞美和激赏,让自己身上好的潜能洋溢膨胀、尽情燃烧、发扬光大,可以令人积极主动地修炼成为更好的自己。情话中略显夸大的那部分,可能正是你奋力蹦一下就可以抵达的境界。常态下的人群,未必有这样的动力和劲头。

把赞美当成春天,让自己开出一朵朵的小花来,让这些花繁茂、强壮、盛放,就是所谓爱情成就人的那一部分了。

什么都是经历,任何经历都有该弃置不回头的部分,也有富于营养的部分,看你是否会吸收会葆有。不要不信啊,它们那么甜那么美,那么那么,在你的人生里,余味无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