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和你一起“听”草原

yangguangshixian 2015-02-03 18:05:47 刘 春/文 总第189期 放大 缩小

 

当前,草原音乐火了。只要打开电视,“星光大道”“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我是歌手”“中国正在听”……各类综艺节目、各类荧屏赛事,都可以听到悠扬动听的草原歌曲,都可以看到草原歌手过关斩将问鼎各类赛事奖项。举凡草原音乐奏响,草原歌曲唱起来的地方,都会引起观众或者评委情不自禁的喝彩声。

“草原音乐在国内外叫好又叫座,根本原因在于草原文化的无穷魅力。”内蒙古自治区音乐协会副会长王晓弘如是说。

源源不断的创作营养

草原音乐旋律优美、气息宽阔、感情深沉、草原生活气息浓厚。追根溯源,大概可以厘清草原音乐的来路。

隋唐时期,蒙古人的祖先生活在内蒙古大兴安岭原始森林——额尔古纳河流域,以狩猎和采集为生。作为狩猎民族的音乐,其基本风格为“古短调”。当时的音乐体裁主要有萨满教歌舞、呼麦、狩猎歌曲、英雄史诗、自娱性集体歌舞等。例如科尔沁地区的萨满教舞曲《宝木勒赞》等。

公元840年,回鹘汗国被来自北方的黠戛斯人击溃,回鹘人离开蒙古高原中心地带,西向大举迁徙。蒙古先民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有利时机,勇敢地走出大兴安岭原始森林,进入了蒙古高原中心地带。自此,蒙古人从狩猎民族转化为游牧民族,跨入草原游牧文化时期。蒙古人的音乐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其基本风格转变为“长调”。当时的音乐体裁主要有长调牧歌、潮尔、合唱、马头琴等。例如《牧歌》《小黄马》等。

鸦片战争以后,清廷对蒙古地区采取“移民实边”政策,生活在长城沿线一带的蒙古人,转而从事农业生产。随着生活的改变,长调民歌逐渐衰微,基本退出了蒙古人的日常生活。反之,新的短调民歌却蓬勃发展,并且逐渐占据了主导地位。当时的音乐体裁主要有短调情歌、长篇叙事歌、胡仁·乌力格尔(蒙语说书)等,例如长篇叙事歌《嘎达梅林》《森吉德玛》《碧斯曼姑娘》等。

“从草原音乐的历史传承来看,它的每一次变革,都和历史发展、环境改变等因素密切相关。”王晓弘说。

蒙古族音乐从未断根

“解放后,莫德格、哈扎布、宝音德力格尔、昭那斯图等民间艺术家被请上了专业舞台,请进了专业院校,长调、马头琴、说书、好来宝、四胡等技艺得到有效的传承和弘扬推广。可以说,蒙古族音乐是在一代代艺术家的努力下,延续着根脉。”内蒙古音像出版社社长臧志君说。

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继续深入,各种流行文化、新的娱乐方式层出不穷。牧民音乐生活领域中,本民族的、其他民族的、国外的歌曲全部涌了过来。蒙古族音乐因为“外来”元素的不科学融入,草原音乐处境尴尬,甚至有一段时间变得不伦不类。

1986年,蒙古族著名歌手腾格尔发行了单曲《蒙古人》。但是,这首单曲并没有马上流行开来。其根本原因,就是草原音乐淹没在林林总总的音乐之林。

草原音乐的发展形势已经十分严峻,要么就此沉沦,要么拨云见日。一批早期的蒙古族音乐人开始了具有正本清源性质的“绝地反击”——一批原汁原味的草原音乐作品从内蒙古奏响唱响,逐渐向全国辐射。

到了90年代,在蒙古族音乐人的努力下,回归草原文化根本的草原音乐带着“蒙古包的缕缕炊烟”,伴随着悠扬的长调,唱响草原音乐的最强音,腾格尔和他的《蒙古人》开始家喻户晓。

从2000年开始,蒙古族音乐的地位越来越稳固,无论音乐市场如何发展,无论“改编”热潮如何汹涌,草原音乐却始终因这片草原而保持着本真,因这种无可替代的文化之根而特色鲜明。

之后,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对草原音乐敞开了舞台,一批批年轻歌手从这一舞台走向全国甚至世界,一首首原创草原歌曲得到广泛传唱。更为可贵的是,很多濒临失传的蒙古族音乐得到了抢救性保护,并重现焕发出璀璨的光芒。

全国、全区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民族文化长廊建设工程、“放歌草原、书写百姓”主题实践活动、“璀璨星空”新创作歌曲演唱会……《爱的眼神》《阳光草原》《故乡的奶茶》、《守望相助》等一大批草原新歌在这些活动中绽放异彩,蒙古汗庭音乐等一批古老的宫廷音乐得到有效保护。

草原音乐走进“大时代”

“优秀音乐的评价标准就在于人民是否喜欢。”王晓弘说。

随着社会生活的改善,人们欣赏水平的提高,广大受众对草原音乐也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我们希望听到音质完美的草原音乐”“我们希望有更方便的收听载体”……受众的要求显然并不过分。

从2000年开始,国内音乐便踏上了借助科技力量实现更广泛传播之路。音乐CD的出现便是一场革命,也是从那时候起,不少年轻人带着一台小型播放器,就可以听到质量较高的草原音乐了。但是,这并未做到完美。CD因为容量、便携性等问题,逐渐变得“不那么完美”了。此时,数字出版应运而生。

“目前,我们在网络上听到的音乐,因为网络空间限制等原因,都是不完整的作品,牺牲了音质。数字出版后,在技术上可以分轨录制,对于录制不准确的声部,可以后期进行加工整理,如此合成出来的音乐,音质可以达到最佳状态,我们称之为无损音乐。”臧志君说。

经过努力,2014年,“聆听草原APP”手机客户端软件发布,填补了草原音乐移动客户端的空白。

“草原文化,草原音乐,因为与现代科技充分融合而品质更高、走得更远,其产业化优势也日益明显。草原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也大大缩短了我们录制一首歌曲的时间,给我们腾出更多的时间走进基层去采风创作。”内蒙古著名歌唱演员郭丽茹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