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当家宝贝提升文化美誉(下)

yangguangshixian 2015-02-03 18:05:02 英 涛/本刊记者 总第189期 放大 缩小

 

内蒙古文联在2014年共评出27个“一旗一品”文化品牌。上期本刊记者为读者呈现了5个文化品牌,本期还将深入解读4个文化品牌。

喀喇沁亲王府:蒙古族文化的活化石

喀喇沁亲王府作为内蒙古现存王府建筑中建成年代最早、建筑规模最大、规格等级最高、保存最好的一座古建筑群,不仅是内蒙古地区的民族文化遗产,更是国家的珍贵历史遗产。作为重要的“有声遗产”——清代王府雅乐,当之无愧可以称之为蒙古族文化遗产中一张靓丽的名片。

据介绍,喀喇沁亲王府在清代康熙年间曾有过演奏蒙古宫廷音乐的乐队。经史料考证,它的源头是元代成吉思汗的宫廷乐队。清代王府乐器、乐曲是元代蒙古族宫廷乐队的活化石,是蒙古族乐器发展史的重要物证,因此,它具有元代蒙古族宫廷音乐研究、蒙古族音乐发展史研究、蒙古族乐器发展源头研究、完整的蒙古族乐器编制继承、传承暨展示演奏等价值,充分挖掘出雅乐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现实价值,无论是对蒙古族的历史研究,还是对喀喇沁旗的历史研究都意义非凡。

驿站和茶路:迄今有600多年历史

二连浩特自古就是茶叶之路、草原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交通节点,是从古驿站发展演变而来的城市,最早驿站雏形是蒙元时期设立的玉龙栈,当时的蒙歌汗在此会见忽必列,共商国事军情。1820年,清政府在二连盐池设立了伊林驿站。

据文献资料记载,从中原通往蒙古草原、俄罗斯乃至欧洲的茶叶之路、丝绸之路至少有600多年历史;据考古专家推测,这条古商道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二连浩特市是这条商道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城市。

1918年,旅蒙商景学铃创办大成张库汽车公司,开通了张家口-乌兰巴托(古称库伦)的长途汽车运输线路,被称为张库大道,是当时国内最长的汽车运输线路。1956年,北京-二连浩特-乌兰巴托-莫斯科国际铁路联运开通,闻名遐迩的欧亚大陆桥应运而生。

西口文化:连接走西口人和后裔的血脉情

清代以来,历经康熙年间至20世纪20年代期间数次“开放蒙禁”、蒙汉分治、贻谷放垦的边关政策,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康雍乾三世山西、陕西地少人多的生存压力,也促进了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的交融;不仅改变了塞外包头的经济、社会结构,也促进了晋、陕、蒙地区的文化交流,加快了蒙古牧区与内地经济的一体化。以乔贵发为代表的众多晋商雄踞包头,竞相涌现。1809年,包头村改为包头镇后,逐渐成为我国西北皮毛集散重镇,标志着西口地域城市文化已经成为主流文化。

西口文化是内蒙古连接山西、陕西、河北、宁夏、甘肃等众多走西口人及后裔的血脉情。西口文化见证了包头文化的丰富、详实、深邃,也体现了民族团结、和谐共融的深厚积淀。

漫瀚调:在国家音乐殿堂亮相

漫瀚调产生和发展至今约有150~200年时间,漫瀚二字是蒙古语芒赫的音译,意为沙丘、沙梁或沙漠。漫瀚调可以解释为沙丘调、沙梁调或沙漠调。漫瀚调的许多曲目以准格尔旗的一些地名、人物、事件命名,如《双山梁》《白大路》《巨河滩》等。漫瀚调歌词题材特别广泛,凡是与老百姓生活有关的,凡是老百姓想说的应有尽有,而大部分是反映爱情方面的内容。

1964年,张美荣、奇二秃被选进京,以一首《西山活要命》登上了首都国家音乐殿堂。2008年,漫瀚调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细数各地当家宝贝

除去以上报道的9个文化品牌,获得第一批自治区“一旗一品”文化品牌的还有:和林县东山书法艺术园、固阳县固阳·长城文化旅游节、新巴尔虎左旗巴尔虎蒙文诗歌那达慕、根河市敖鲁古雅风情使鹿文化特色、库伦旗安代艺术、巴林右旗格斯尔史诗、锡林浩特市潮尔道艺术、乌审旗敖伦胡日呼文艺集会、乌拉特中旗鸿雁文化之乡、乌海市书法进课堂、阿拉善左旗“苍天的驼羔”蒙古语诗歌大赛。

获得第二批自治区“一旗一品”文化品牌的是:科右中旗蒙古四胡艺术、扎鲁特旗乌力格尔说唱艺术、红山区皮影戏、苏尼特右旗蒙古族传统祝颂文化、凉城县岱海历史旅游文化、乌拉特后旗戈壁红驼文化、满洲里市满洲里中俄蒙艺术家创作写生基地。这27个文化品牌均是内蒙古各地的当家宝贝。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